即時港聞

何栢良:確診數字回落是因復活節假期病毒化驗少 非疫情受控 (12:15)

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數字近日有回落趨勢,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13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復活節假期的新冠病毒化驗數量,平均每日只有400宗,遠少於平日約千宗,某程度上令近日確診數字偏低,不等於疫情受控;若復活節期間多了人感染,他預料相關確診數字要一星期後才能反映。

對於新加坡周日(12日)大幅新增233宗確診病例,何栢良表示當地現時日間氣溫約30度,相當於香港夏天,因此市民不應再有任何幻想,以為新冠病毒到夏天會熱死。

現時距離4月24日中學文憑試(DSE)開考不足兩周,教育局長楊潤雄今早在港台節目中表示,相信當日開考的機會很高。何栢良則表示,仍要視乎未來10天本地有否出現源頭不明或新群組感染個案,如果沒有,他相信在所有人戴口罩及量體溫的情況下,DSE如期開考是安全的。

本港上周六(11日)起實施「10+4」新檢疫安排,即入住檢疫中心滿10天的檢疫者,當局會判斷是否適合回家繼續餘下的4天檢疫。何栢良形容「10+4」是降格安排,是為應付檢疫中心設施不足問題,建議政府改建駿洋邨增加容量,或安排檢疫者在餘下4天到酒店隔離。他重申,「10+4」不是唯一及最好的選擇,認為政府沒有積極研究安排酒店作隔離設施。一旦檢疫設施增加,政府應立即取消「10+4」,回歸14天隔離檢疫安排。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縱橫遊取消5月恢復內地團 袁振寧籲政府及早通知檢疫令安排

違抗疫規例食肆 或不獲資助 兩周1.7萬次勸喻 業界批掛鈎不公

缺糧三母子獲發麵食罐頭:不夠度過隔離期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何栢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