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網上賞花.圖輯】一次睇勻3種櫻花:鐘花櫻桃、富士櫻、吉野櫻 (09:30)

今年的櫻花季節,市民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禁足」外遊,不過足不出戶也能賞櫻。將軍澳單車館公園內種植的十多棵櫻花,包括鐘花櫻桃、富士櫻、吉野櫻上周末(11日)「同場」露面,記者所見,花期已到尾聲,讀者在家可透過照片欣賞3種櫻花的美態。

據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介紹,香港主要的櫻花有三種,分別是鐘花櫻桃(又名緋寒櫻)、富士櫻和吉野櫻,此外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有河津櫻。

香港櫻花大多屬鐘花櫻桃

鐘花櫻桃通常在2月中下旬開花,亦可能受氣候影響花期。香港櫻花品種大多屬鐘花櫻桃,例如大帽山扶輪公園、長洲及將軍澳單車館公園等。

今年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鐘花櫻桃早於1月底開花,將軍澳單車館公園的鐘花櫻桃花期較長,由3月中下旬到4月清明節後仍可見到。詹志勇解釋,由於嘉道理農場位於郊外,晚冬時溫度較低,使鐘花櫻桃能提早發芽開花苞;位於市區的鐘花櫻桃由於冬天溫度較暖,延遲了開花的時間。

富士櫻偏粉紅 吉野櫻淡粉近白

詹志勇表示,富士櫻與吉野櫻來自日本南部,雖然日本位處溫帶,但南部接近亞熱帶,所以這兩種櫻花適合在港種植,通常在3月至4月開花,天氣愈暖花期愈早。其中將軍澳單車館公園就有種植這兩種花,而鰂魚涌公園就有富士櫻。顏色方面,富士櫻偏粉紅色;吉野櫻是近乎白至淡粉色。

網上賞花系列:

櫻花、梅花、桃花分不清?專家教睇花瓣形態最易分辨

繡球花賞花3熱點:香港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大埔海濱公園【短片】

禮賓府疫情下撤開放日 林鄭月娥分享賞花片段

嘉道理農場3月開花品種:海邊馬兜鈴、紅杜鵑、紅花荷、紫丹、華重樓

相關字詞﹕在家抗疫系列 網上賞櫻 櫻花 鐘花櫻桃 吉野櫻 富士櫻 河津櫻 鰂魚涌公園 將軍澳單車館公園 將軍澳單車公園 詹志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