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袁國勇:新冠病毒複製能力較SARS高 料疫情7月前不會完結 (18:15)

香港大學醫學院及瑪麗醫院微生物學系及外科學系的研究人員,利用6名瑪麗醫院病人捐出的肺組織做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在人體肺部細胞的複製能力較SARS病毒高約3.2倍,新冠病毒激活身體內較少的干擾素攻擊病毒,因身體免疫系統未必很大反應,其造成病徵亦較少。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指出,目前仍在研究病毒避開免疫系統製造干擾素攻擊的機理,但這研究解釋了為何部分新型冠狀病毒病人即使無病徵,但也可能帶大量病毒,有如「忍者」一般,有可能在社區造成大型傳播。袁國勇認為,研究反映單靠隔離病人、接觸者不足以完全消滅病毒傳播,如大眾鬆懈,個案隨時由每日雙位數增加,增至數百至過千宗。他預料疫情不會在7月前完結。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臨牀助理教授陳福和指出,研究亦反映本港目前用B型干擾素作治療新冠病毒主要藥物的方向正確,攻擊病毒之餘,亦能激活身體免疫系統再攻擊病毒。

袁國勇表示,取得肺腫瘤病人的同意後,利用他們要作化驗的部分正常肺部組織做是次實驗。有關研究結果已在國際科學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發表。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袁國勇:本港重症、死亡率低 戴口罩助減吸入病毒量 

港今增11確診累計千宗 唯一無外遊個案曾到All Night Long酒吧

區結成:疫情不會一兩月內了結 過急放寬關口檢疫或「出問題」

縱橫遊5.9恢復內地團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袁國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