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春困易累食慾不振 中醫教3招紓解:做甩手操、飲四神湯、按耳穴 (10:00)

春天常感到困乏無力,時而昏昏欲睡。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春困是由於天氣回暖而且變得潮濕,身體未能適應,濕邪滯留人體,引起昏昏欲睡、食慾不振,以及大便稀爛等現象。脾喜燥惡濕,當濕邪滯留人體,或會出現腹瀉、尿少及水腫等徵狀。胡玘君教3招紓解春困:做簡易甩手操、飲四神湯,以及按摩穴位。

3招紓解春困

簡易甩手操

做法:站直,雙腳站開跟雙肩寬度相若,手臂平舉至肩膀水平,往後甩5下,第5下往後甩時,雙膝向下蹲2下。每日可做10次。[示範影片由1:10開始]

作用:舒筋活絡,有助氣血運行,令人精神爽利,從而提升工作效率。

四神湯食譜

材料:乾淮山150克、芡實150克、蓮子150克、茯苓150克、水2000毫升

製法:材料洗淨,放進鍋中煲1.5小時,可根據個人喜好加少許鹽,即成。

功效:有溫脾健胃和補腎利濕的功效,有助解春困。有便秘者不適合飲用。

按耳穴提神

位置:興奮穴位於耳朵接近對耳屏。[取穴位置]

作用:提神醒腦,幫助解決精神不振及昏昏欲睡等現象。

按法:用食指按穴2至3秒,鬆手稍稍休息再按。

註: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建議諮詢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意見。如身體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

文:何芍盈

春天養生貼士:

讀食時光:春分養生多吃甜 棗蓮兩食解春困

中醫教養生:春天食粥養脾胃

相關字詞﹕春困 春天疲倦 食慾不振 腹瀉 尿少 水腫 甩手操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