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博愛醫院確診翁疑被同房病人傳染 74病人須隔離 150醫護接受檢測 (22:19)

【22:15】博愛醫院表示,染疫93歲老翁曾入住兩間內科及老人科病房,74名正留院的病人(21至90歲)要接受隔離檢疫,醫院會為他們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博愛醫院約150名醫護人員及職員曾接觸該老翁,要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測試;該院一名社康護士曾於4月2日到老翁家中為其更換胃喉等,該護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接受隔離檢疫。確診老翁現已轉往屯門醫院隔離治療,目前情況嚴重。

【17:31】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4日)下午於博愛醫院外見記者,他表示,相信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93歲老翁是被一名住在同病房的30多歲男病人傳染。院方已關閉涉事病房,病房內所有病人及醫護人員將接受病毒檢測,並會大清洗及消毒,以及抽取環境樣本檢驗,該病房未來一段時間不會接收病人。

袁國勇表示,老翁3月10日入住博愛醫院,他與上述年輕男病人的牀位相距超過6呎。老翁4月1日出院,4月3日發燒及胃出血,再到博愛醫院求診,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袁國勇說,年輕男病人曾到英國及歐洲,後來確診,老翁最大可能是被他感染,可能是通過醫療儀器傳染。而因老翁發病前曾返家,也不排除是被家人傳染,其家人亦須接受病毒檢測及隔離。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老翁轉到8樓病房後,與4名病人在同一病格,該4人沒有出現病徵,院方已將他們隔離。

【14:20】博愛醫院一名93歲男病人初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情況嚴重,院方表示,該病人在新型冠狀病毒潛伏期內大部分時間均留院,醫院正與衛生防護中心及傳染病專家追查病人的感染源頭。

博愛醫院表示,涉事病人3月10日因中風,入住該院5樓一個內科及老人科病房,同月28日轉往8樓另一內科及老人科病房,4月1日出院。他昨(3日)因發燒及嘔吐,再次入住博愛醫院,當時肺部有感染徵狀,獲安排入住監察病房,並抽取鼻咽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測試。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指引,病人出現病徵前兩日屬於病毒傳播期。博愛醫院表示,病人曾入住的內科病房已暫停接收新症並會徹底清潔。院方跟進有關病人潛伏期內曾接觸的員工,以及鄰近病人的醫學監察及檢疫安排。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西九龍總區男警長確診 石硤尾警署逾百PTU考慮送隔離營

港今增17確診 確診警長上月31日曾參與旺角人群管理

丹麥返港20多歲女呼吸不順送院亡 張竹君:隔離期間曾發燒 病毒檢測呈陰性

港大研究:呼氣可帶冠毒 外科罩盡隔 世衛再審視佩戴忠告 或推高全球需求

國泰地勤中招 曾赴喪禮解穢酒 飛機清潔工染疫 料酒吧樂手丈夫傳播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博愛醫院 衛生防護中心 醫管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