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基本法》頒布30年 駱惠寧:一國兩制「50年不變」進入中期 矛盾逐步顯現 (14:23)

今日(4日)是《基本法》頒布30周年,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中聯辦網站撰文,他表示香港「一國兩制」已進入「50年不變」的中期,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逐步顯現,尤其去年反修例風波發生大量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許多深層次問題都到了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要時期。

駱惠寧以「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強調香港要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實踐不走樣、不變形,並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求,亦是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只有建立健全的特區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才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日在一個網上基本法研討會中表示,近年香港出現鼓吹港獨的本地激進主義參加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立法會議員在宣誓時公然反對一國兩制、主張港獨等,都屬於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但沒力量可以改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繼續發展。她稱維護國家安全、領土統一,「應盡快在香港立法」。

參加同一研討會的基本法委員會前委員、北大法學院教授饒戈平則表示,當前有必要優先考慮落實中央管治權、維護國家安全、防範外國政治勢力干預的法律,以及完善強化基本法教育和國民教育等。香港社會有多大程度珍惜、維護、全面實施《基本法》,會直接影響中央的決策,在2047年後是否繼續實行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

相關報道:林鄭月娥:《基本法》——香港繁榮和穩定的最佳保障

相關字詞﹕香港 基本法 中聯辦 駱惠寧 一國兩制 維護國家安全 譚惠珠 饒戈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