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台節目問世衛是否接納台灣 商經局:有違一個中國原則 港台:節目沒違約章 (20:00)

香港電台英文節目《The Pulse》(《脈搏》)日前訪問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該節目記者問及世衛會否重新考慮接納台灣為成員,被對方以疑似「cut線」不回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2日)回應表示,局長邱騰華認為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香港電台約章》中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

局方發言人表示,眾所周知,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港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廣播處長作為港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商經局稱,已再次敦促廣播處長和港台在處理所有節目時,必須全面恪守《香港電台約章》,並採取應有的專業和嚴謹態度。

港台發言人表示,當日播出之《The Pulse》,主題是探討世界各地新冠肺炎疫情,以歐洲、美洲疫情最嚴重的城市為切入點,如紐約、倫敦、以至意大利北部最受影響的倫巴第大區。該集旨在分析各地疫情之應對及受影響的民眾感受,有各地方政府的說法,亦有世衛的回應。

港台續稱,該節目提及台灣時,只以地方(place)來形容,本身並沒有任何取態。香港電台審視全集內容後,認為該集節目並無違反「一國兩制」,亦沒有違反《香港電台約章》。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發聲明,認為邱騰華的說法屬無理指控,是以《約章》為名破壞《約章》,嚴重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又稱邱騰華高調要求作為總編輯的廣播處長負責,只會被視為政治施壓。

通訊事務管理局表示,至今共收到178宗有關該節目的投訴,正按既定程序處理有關投訴。

《The Pulse》3月28日播出的一集,記者用視像方式訪問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問到世衛會否重新考慮接納台灣成為成員,艾爾沃德疑似「cut線」不回應,新聞片段隨即在網上瘋傳。世衛及後發聲明回應稱,台灣的成員資格問題取決於其他成員國,而不是世衛員工;強調世衛一直與台灣專家緊密合作。

相關報道:【Emily】談台灣,世衛高官斷了線 台媒質疑裝聾 WHO:台灣資格係取決於其他成員國(3月30日)

相關字詞﹕香港電台 港台 傳媒 世界衛生組織 世衛 台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