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研究:「哈姆太郎」所屬金黃敘利亞倉鼠 能模擬新冠病毒感染助研疫苗 (22:25)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全球大流行」將踏入第四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全球確診個案超過80萬宗,各國專家密鑼緊鼓地研發疫苗及藥物,盼控制疫情。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於全球率先發現,為人熟悉卡通倉鼠「哈姆太郎」所屬的金黃敘利亞倉鼠,能作為動物模型模擬病毒感染過程,有助科學界研發新藥和疫苗。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臨牀助理教授陳福和率領團隊,探討如何用動物模型進行實驗最方便及可行。陳福和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表面的S蛋白透過與人類的受體ACE2結合感染人體,人類ACE2依次與恆河猴及絨猴最相似,但研究靈長類動物的三級實驗室在世界各地寥寥可數,團隊發現金黃敘利亞倉鼠(Golden Syrian Hamster)的ACE2與人類的只相差4個氨基酸,可作為動物模型模擬人體感染過程。

團隊自2月開始,以45隻6至10周大的倉鼠進行3組實驗。在第一個實驗向18隻倉鼠鼻腔注入病毒,3隻為對照組。發現受感染倉鼠鼻腔、氣管及肺部的病毒量最多,腸道等部位亦有病毒,與人類感染情況相似。倉鼠受感染後體重下降,其鼻黏膜剝落,甚至肺出血。然而,牠們均在第7天起情況改善,包括體重回升、細胞復原及肺功能好轉。

第二個密切接觸實驗,顯示同處一籠的倉鼠全部受感染,但病徵較輕微。此外,團隊將含抗體的血漿注入倉鼠並進行攻毒實驗,發現體內病毒量比其他倉鼠小約九成,不排除可仿效SARS時為病人進行血漿治療。

袁國勇表示,同處一籠的倉鼠全部受感染,提醒市民要戴口罩,防止感染到大量病毒,相信病徵亦較輕。他稱本港確診的長者通常第7天情況最差,若捱得過毋須插喉,康復情況會「一帆風順」,至於肺部纖維化的影響,要待復原後3至6個月進行肺功能測試。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混種短毛貓新冠病毒陽性 居香港仔主人為確診者

黃加慶︰本港至今進行9萬個新冠病毒檢測 料人均亞洲區中最高

澳門明日起派錢 永久居民獲發1萬元

本港今增32宗確診新冠病毒 24人有外遊紀錄 另涉RedMR卡拉OK小型爆發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