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袁國勇:本港疫情「少少失控」 隨時出現2000宗本地個案 (11:47)

本港累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昨(29日)已達超過600宗,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30日)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市民防疫開始鬆懈,漸漸忽視個人衛生,現時疫情非常嚴峻,「有少少進入失控狀態」。他說,由歐美國家傳入的確診病例至今約有200宗,推算香港隨時會出現2000宗本地個案。

袁國勇表示,3月19日前有大批從海外返港的市民沒有進行病毒測試,形成很大問題,或導致大量社區傳播鏈出現。他稱本港病毒測試的數目太少,未能找出社區內病徵輕微的患者,加上患者追蹤「做得很慢、做唔切」,無法快速切斷傳播鏈,相信現時仍有不少患者留在社區。他表示,如果香港未能控制疫情,恐變成另一個意大利,呼籲市民切勿掉以輕心,注意個人衛生。

他又稱,若出現大量病情嚴重的病人,隔離病房及二線隔離病房不夠用,或會有未知受感染的病人入住普通病房,傳染病房內的長者,造成爆發,甚至在老人院造成傳播,屆時恐導致醫院癱瘓,形容目前情況相當危險。

另外,袁國勇稱有部分患者在確診後7日開始產生抗體,病毒量會減少,建議可逐步將病徵輕微的患者由最高級別隔離病房轉至二線病房,隨後轉送至駿洋邨或其他隔離設施,再居家隔離。

何栢良:安排病情輕微確診者回家隔離做法危險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商台表示,不贊成公立醫院安排病情輕微的確診者出院回家隔離,認為做法危險,擔心會造成當年SARS淘大花園般的社區爆發,但建議可安排病情穩定的患者到指定地點隔離。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負壓牀使用率續飈 51確診者未送院 研放寬出院 專家倡輕症者回家

酒吧圍飲如常 限聚令首日無檢控 外傭聚集食環未執法 警:初期勸喻警告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袁國勇 何栢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