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食衛局:排隊乘升降機不算聚集 非同住親人齊往掃墓不獲豁免 (20:50)

政府昨日(27日)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宣布兩項新防疫措施,包括禁止4人以上聚集,以及管制餐飲業營運和關閉6類娛樂場所,以限制人群聚集和減少社交接觸。食物及衛生局今日(28日)舉行簡報會解釋條例內容,並就公眾疑慮作解釋。

【20:50】當局表示,以下羣組聚集將可獲豁免:

  1. 交通運輸的群組聚集,或與交通運輸有關的群組聚集
  2. 執行政府職能的群組聚集
  3. 履行法定團體或政府諮詢機構的責任的群組聚集
  4. 在工作地點工作的群組聚集
  5. 在醫療機構提供、獲得或接受醫院或醫護服務的群組聚集
  6. 共住同一户人的群組聚集
  7. 在法院、裁判法院或審裁處進行法律程序屬必要的群組聚集
  8. 在立法會或區議會程序屬必要的群組聚集
  9. 喪禮上的群組聚集,或於哀悼或悼念尚未入土或火化的先人的場合上的群組聚集,該等場合包括在先人離世的地點附近,或在其蒙受致命傷害的事發地點附近,為哀悼先人離世而舉行的祭祀或儀式
  10. 婚禮上不多於20人的群組聚集,前提是於婚禮上並無供應食物或飲品
  11. 某團體會議上的群組聚集,前提是該會議屬必須在指明期間內舉行,以遵守任何條例或符合規管該團體的運作或事務的其他規管性質文書
  12. 傳揚有助於預防及控制指明疾病的資訊或技巧(或為處理有助於預防及控制指明疾病的供應或物品)的群組聚集

卡拉OK持飲食牌受規限毋須停業

被問及為何在禁止群組聚集的條例下卡拉OK毋須停業,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卡拉OK有食肆牌,雖然毋須停業,但受管制餐飲業營運的規例所限。食物環境衛生署長劉利群稱,卡拉OK有售賣食物及飲品,屬飲食業界一部分,故此關於飲食業的規管適用於卡拉OK。

婚禮儀式限不多於20人

陳肇始表示排隊不算聚集;而有關婚禮的限制,陳肇始稱不多於20人是指婚禮儀式的人數限制,婚宴則受餐飲業6項規定所限,每枱不可多於4人、枱與枱之間最少要有1.5米距離等。

清明節將至,市民能否與親人前往掃墓?陳肇始稱,若多於4名親人一同往掃墓,如果不是同住便不在豁免範圍內,須受限制。

食衛局副秘書長(衛生)陳偉基稱,乘搭升降機不算聚集;而對於個別場景是否受限制,他稱「市民可以用一般常識去處理」。他亦稱,規例授予授權人員驅散集會、進入或巡查地方、索取個人資料等調查權力,並無賦予拘捕權力,但若授權人員本身具拘捕權力,就有權作出拘捕。他指出,在公眾地方可執法的政府人員都會獲授權,警方是其中之一。

陳肇始強調,限制人群聚集的相關法例是框架,形容未來兩星期是重要時刻,呼籲市民自律。食衛局常任秘書長(衛生)謝曼怡亦稱,新措施目的不在檢控,而是希望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有否成效主要靠市民自律,不是靠執法。她亦稱,行會通過多項限制餐飲業及娛樂場所的規例,現時尚未全部推出,暫未實施的還有禁止堂食、限制餐飲業營業時間,以及限制娛樂場所運作模式和營業時間。

相關報道:

禁多於4人聚集 關6類娛樂場 餐廳座位須減半 林鄭指會補貼業界

餐飲業稱生意少20億 促補貼八成人工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