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失業人數升近4倍 樂施會促政府發短期津貼 (14:14)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港爆發數月,不少行業大受影響。樂施會聯同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今(26日)發布《基層市民在疫情下的就業情況問卷調查報告》,調查發現農曆新年後失業人數升近4倍,亦有約七成半受訪者沒有信心可保留或再找到工作。

調查在本月16日至22日透過電話,訪問了364名基層市民。受訪者中,失業人數由農曆新年前的32人,升至161人,而全職者則由新年前的128人,跌至不足一半的50人。有三成受訪者稱失業因僱主或介紹人沒提供工作機會,因公司裁員而失業的人亦佔約兩成。

陳先生(化名)原為兼職茶餐廳樓面,一星期工作6天,月入約7500元,但1月底開始被要求少上班一天,2月中時更被裁員,隨後只能靠「尾糧」過活。他住於劏房牀位,平日吃杯麵及麵包充饑,現已將積蓄耗盡,也未能找到工作。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表示,疫情對飲食、零售及運輸業影響最大,不少僱主在生意低迷下第一時間裁員,甚至要求僱員簽自願離職書,認為政府緩助失業者迫在眉睫,建議政府向他們派發不少於6個月、每月約5800元的短期失業津貼,並盡快將新冠肺炎列入職業病範圍,以及研究設立失業保險制度。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港府今再派包機 料接載280湖北港人

許樹昌:禁賣酒難防聚集 建議食肆減營業時間只做外賣

許樹昌:滯鄂港人返港應進行病毒測試及戴手帶

澳門增一宗輸入病例 27歲男經香港返澳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樂施會 綜援 失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