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天文台料風季有4至7個熱帶氣旋 全年溫度或偏高 (18:05)

天文台長鄭楚明今(23日)透過視像會議軟件交代今年天氣展望,預測今年6月或之後踏入風季,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目接近正常,介乎4至7個;全年溫度預料偏高;全年總雨量正常至偏少,介乎約2000至2600毫米。

鄭楚明指出,世界氣象組織已確認2019年是全球有紀錄以來第二最暖的年份,2015至2019年這5年更是紀錄上5個最暖的年份。

受全球暖化影響,鄭楚明展望今年全年平均溫度偏高,全年平均溫度很有可能列入最高氣溫紀錄的首10位內;全年雨量的預測則為正常至偏少,惟本港仍有機會受暴雨影響,市民應為風雨季作好準備。 

天文台今年會擴大「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報」範圍,當有熱帶氣旋在擴大範圍內被命名,自動化的預報網頁會顯示未來9天熱帶氣旋路徑概率,讓市民及早掌握移動趨勢,以作好相應準備。鄭楚明建議,市民若準備前往外地,可參考這預報,評估目的地會否受熱帶氣旋影響。

相關字詞﹕天文台 鄭楚明 風季 熱帶氣旋 雨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