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家居檢疫者批監察有漏洞 政府短訊遲來無法啟動手帶 (18:00)

 

【18:00】下午約3時半,許同學收到政府發出的短訊,短訊提供密碼及一個連結,要求他按入連結並安裝「居安抗疫」程式。他輸入密碼後,程式進入另一頁面,要求他掃描密碼的二維碼,政府提供的文件並無提及有此步驟,他先後掃描手環的二維碼及電子健康申報表的二維碼,仍無法完成註冊程序,其後他重啟應用程式再次嘗試註冊,程式指用戶已存在,註冊時出現問題,着他聯絡管理員。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在記者會上稱,強制檢疫過程剛開始,整個流程牽涉海外抵港者資料,機制要待核對資料後始啟動,然後才發出短訊,他續說,初期流程不是最暢順,因檢疫者人數眾多,需要一些時間令流程暢順,相信有關現象會減少。

【14:45】所有從外國抵港者今日(19日)起須接受強制家居檢疫,有隔離者向本報透露,因未收到政府發出的短訊,即使已安裝「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至現時仍無法啟動電子監察手帶。

今日凌晨乘坐飛機由緬甸抵港的港大學生許同學向本報透露,今早7時半回到家中,梳洗後便按照指示在手機安裝「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文件寫明,當他抵達檢疫地點後,政府會傳送短訊給他,並要求他按短訊指示完成註冊程序,但直至中午1時仍未收到相關短訊。

他掃描手環上的二環碼後進入應用程式註冊頁面,其中一欄要求他輸入短訊上標示的密碼,他曾嘗試輸入電話號碼,但找不到按鈕接收政府發出的短訊。

他批評檢疫程序有漏洞,由於仍未能啟動電子監察手帶,此段時間當局無法得知接受檢疫者身在何處。他認為,政府應可估計他何時抵達家中,再發出信息,但不理解為何至現時仍未收到信息。

本報正向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查詢。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澳洲抵港航班延誤6小時 乘客須隔離嘆無奈

澳門增兩確診 皆經香港返澳

袁國勇談疫情:必須承認做得不好 面對真相國家才興盛【短片】

體院:李振豪身體狀況良好沒肺花

相關字詞﹕強制家居檢疫 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