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袁國勇談疫情:必須承認做得不好 面對真相國家才興盛【短片】 (13:02)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同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師徒,昨(18日)撤回刊登在《明報》的文章,文章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是中國人濫捕濫食野生動物所致,批評中國人忘記SARS教訓。袁國勇同日接受深圳衛視訪問時亦重申上述看法,並指出初期「我們有的地方做得不好,我們要承認的,不要迴避真實」,「面對真相的話,自然我們國家就會興盛的了,就會做得更好」。

對於撤回文章引起社會迴響,深圳衛視報道透露袁國勇「並沒有說得太多」,又引述他說,「或許沒人比我更愛國了」。

袁國勇表示,很希望能夠控制疫情發展,面對香港及內地的感染數字突然上升,他感受到很大壓力,最近最擔心是英美歐洲等回來香港的學生,會否帶病毒回港引起爆發。

袁國勇又說,暫未聽到有很好的法例管制內地菜市場的衛生環境,若菜市場衛生惡劣,便會成為疫症的溫牀。他稱新冠病毒由野生動物跳到人類沒多久,毒性通常會較強。

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馬主周巧兒所飼養的松鼠狗死亡,袁國勇說該狗的死因未必與新冠病毒有關。他指出,牠體內病毒量很小,即這種病毒仍未適應在狗身上生存,實驗顯示這隻狗的感染機率很低。

(深圳衛視/直新聞)

袁國勇龍振邦澄清網上虛假聲明

相關報道:「追求科學真理 無意捲入政治」 龍振邦袁國勇撤回文章

相關字詞﹕袁國勇 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周巧兒 松鼠狗 菜市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