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抽濕機清潔8注意 工程師提醒:隔塵網盛水器須抹乾 關機後最少等15分鐘重開 (08:10)

潮濕天氣,家中的抽濕機又要開動。清潔抽濕機有什麼要注意?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摩理臣山)工程系高級講師及工程師歐陽耀南接受明報網站訪問表示,一般抽濕機的盛水器、隔塵網及機殼可以根據使用頻率而定期自行清潔,有助防止滋生霉菌,他提醒清潔時的注意事項。

抽濕機清潔8注意

1. 清潔前必須先拔掉電源。

2. 清潔抽濕機一般可用水喉水清洗或拭擦不同機件,毋須刻意調校水溫。

3. 如需要用毛巾等用具幫助清潔機件,宜選用海綿或軟身毛巾避免用百潔布、鋼絲刷或硬刷毛洗刷,以防刮損表面。

4. 部分抽濕機在盛水器裝滿水時自動停用,在倒掉水時可以檢查盛水器的乾淨程度及順便清潔。歐陽耀南建議如常用抽濕機,可每周清潔盛水器,否則長時間累積水垢,清潔時或會更吃力。

5. 歐陽耀南提醒,隔塵網愈乾淨,耗電量愈低,可定期取出檢查。清洗隔塵網時用花灑沖洗即可,有塵的一面向下,沖走積在隔塵網上的塵垢。如隔塵網上仍殘留污垢,可用海綿或軟身毛巾小心輕力抹去。(留意:如抽濕機具空氣淨化功能,過濾網未必可用水清洗,宜依照說明書清潔。)

6. 清潔盛水器及隔塵網後,切勿未抹乾就放回抽濕機內,否則有機會損害機件或釀成意外。盛水器可用毛巾拭乾,隔塵網則可自然風乾,如果沒時間,亦可用毛巾輕輕印乾。

7. 疫症期間,如使用稀釋漂白水或清潔劑清潔機件後,應最少過一次水徹底清潔。歐陽耀南稱,部分抽濕機在取出隔塵網後會見到蒸發器(evaporator),有人會用消毒噴霧清潔蒸發器,他提醒,用完消毒噴霧宜等最少15分鐘待噴霧揮發再開機,有助減低清潔劑中的化學成分對抽濕機的影響,避免損害機件及造成意外。

8. 關掉抽濕機後應隔最少15分鐘才重新開機,因為開關時間相隔太短,有機會令抽濕機負荷過重而導致「跳掣」。

註:不同品牌及型號的抽濕機或有不同的清潔指引(如不能使用酸性或鹼性清潔劑等),清潔前應先閱讀說明書。如有疑問,宜向相關生產商查詢。

文:何芍盈

防潮吸濕 相關報道:

用炭吸濕、漂白水除霉點 家務助理導師教你家居防潮去霉6招

家務助理導師教路 洗米水去霉漬 潮濕天氣衣物處理4招

潮濕天 抽水王大比併

相關字詞﹕抽濕機 清潔 保養 清洗 隔塵網 抽濕機 安全 儲水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