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黃雨下政府跨部門驅逐觀塘露宿者 調停後改周五清場 (23:15)

今早(18日)黃色暴雨下,20多名觀塘公眾碼頭露宿的露宿者,被政府跨部門行動要求即日遷離碼頭,經地區人士協助,當局暫時讓步,容許露宿者周五(20日)早上之前遷出。

運輸署聯同地政總署、食環署及民政事務處10多名人員,今早8時許抵達觀塘公眾碼頭,要求在場為數20多名露宿者於傍晚6時前遷出,食環署亦派出夾斗車協助清走露宿者的雜物。當時香港各區正下起滂沱大雨,觀塘區一度錄得7至11毫米雨量,露宿者的牀鋪及家當均被淋濕,露宿者們不滿當局「趕盡殺絕」。

保育組織「活在觀塘」馮炳德到場調解,當局於中午讓步,容許露宿者本周五早上10時前遷出。馮炳德指出,該區露宿者多年來依賴附近教會提供免費膳食及抗疫物資,政府一直未能協助眾人上樓,反而於疫情和暴雨下逼遷,質疑做法不人道。

已於該區露宿約6年的露宿者代表吳秩興表示,觀塘碼頭營區內有20多名露宿者,每年都會被政府清場3至4次,但是次政府於風雨交加下仍取態強硬,令宿友不滿。他說,宿友缺乏防疫物資,一時間難以覓得落腳點,「大家都好擔心疫情,依家個個都淋到濕晒好易病!」

露宿者羅先生說,自己平日依靠打散工維持生計,自疫情爆發後失業至今,批評政府於大雨下趕絕露宿者,「飯都無得開,連瞓都無得瞓,咁大雨全部淋濕晒你叫我哋點算?」

運輸署回應指出,因應該公眾碼頭的環境衛生情況,以及考慮到近日的疫情持續,運輸署及地政總署在3月4日於該公眾碼頭張貼通告,通知公眾相關政府部門將於3月18日在該處進行聯合清理行動,促請所有非法佔用該公眾碼頭的活動須於3月18日之前停止。署方指出,今日聯合清理行動期間,有露宿者因大雨關係,要求暫緩有關清理行動。政府部門考慮實際情況後,暫緩有關清理行動,並計劃於3月20日再次進行。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