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方禁美三大報港澳採訪 記協促港府保障外國記者在港工作 (19:30)

中國外交部今(18日)凌晨宣布,要求《紐約時報》等美國三大報章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駐華記者,於10日內交還記者證,並禁止其在包括港、澳在內的中國境內繼續採訪工作。香港記者協會對有關消息表示震驚及極度遺憾,要求港府澄清保障有關記者可繼續在港工作。

記協稱,出入境管制屬於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之下的自治範圍,目前外國媒體記者在港從事採訪工作,只需獲得入境處發出的工作簽證,毋須額外接受審查或申請記者證,認為有關決定將嚴重衝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動搖一國兩制的根本。

記協又表示,限制外國媒體進行正常採訪及對其作政治審查,將引起國際質疑香港是否仍是自由開放社會,嚴重影響本港國際形象和地位。記協並促請特區政府盡快作出澄清,並要求當局保證外國新聞工作者可繼續在港工作,以及日後可繼續獲發工作簽證。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今早則在立法會提出緊急質詢,要求港府回應,惟遭主席梁君彥以性質不急切為由拒絕。莫乃光稱不同意主席裁決,認為中方禁令猶如要求港府採取違反《基本法》的行動,而當局有可能在短期內實施相應安排,故此問題具迫切性。

相關報道:中方禁美三大報在港採訪 香港外國記者會:一國兩制被蠶食

其他報道: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贈中成藥 料5000家居檢疫者受惠

其他報道:兩搭棚工變飛天蠄蟧 爬棚架連環爆竊商廈被捕

相關字詞﹕外交部 紐約時報 華爾街日報 華盛頓郵報 記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