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平機會主席:光榮冰室拒招待說普通話者或構成「殘疾歧視」 (23:25)

食肆「光榮冰室」曾表示不招待說普通話者,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今日(17日)撰文,指出餐廳假設所有內地人染上或可能染上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構成「殘疾歧視」,而語言雖非條例下界定種族的定義,但如某些語言要求或條件令某種族蒙受不利,可導致間接歧視。

平機會上月承認曾致電勸喻光榮冰室移除告示,指出其告示涉嫌歧視某些種族的人。朱敏健今再撰文,解釋違法歧視的法律依據,對於餐廳稱拒招待內地或說普通話者是自保措施,他說若假設所有內地人都染上或有可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就有可能構成「殘疾歧視」。

他又表示,語言非歧視條例下用於界定種族的元素,但會令某種族群體的人因無法符合要求而蒙受不利,而間接歧視該種族群體。對於光榮冰室稱,若平機會控告冰室,就可印證香港人與內地人屬不同族群,朱敏健反駁稱,種族歧視可發生在同種族內,並以華裔者開餐廳,只准美國白人光顧而拒絕招待華裔顧客作例子。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出,香港人也是華裔,但可進入食肆光顧,認為可以稱香港人為一個「族群」,但不是「種族」。她說,國際對「種族」有定義,不會有香港人和內地人屬不同種族的說法,看不到食肆拒絕招待內地人,如何違反「種族」歧視,更不了解「殘疾歧視」的說法,斥朱敏健的文章「不知道想表達甚麼」。

其他報道:菲傭上訴覆核外籍家傭與僱主同住規定

其他報道:李文浩劉家衡辦事處貼「藍絲與狗」告示 民政事務總署強烈勸喻移除

其他報道:清明節期間公眾骨灰安置所延長開放時間

相關字詞﹕光榮冰室 普通話 新型冠狀病毒 平等機會委員會 朱敏健 殘疾歧視 種族 間接歧視 毛孟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