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搗無牌中介公司拘2人 涉騙8菲傭18萬元 (15:00)

海關自去年7月起接獲多宗舉報,發現有僱傭中介公司涉嫌以虛假說明,訛稱協助外傭的家屬到香港及澳門工作,藉此騙取共18萬元中介費。海關經調查後採取「幻影」行動,搗破兩間有關連的無牌中介公司,並以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拘捕兩人,包括一名集團主腦,是首次搗破有中介公司針對外傭家屬詐騙。

海關不良營商手法調查課監督葉冬菁表示,涉案詐騙集團利用WhatsApp及facebook Messenger等社交軟件,以及外傭的私人人際網絡,向來港工作不足2年的菲傭宣傳,聲稱自己是持牌職業中介公司,可協助其家人赴香港及澳門工作,每宗中介費基本收費1.2萬元,赴澳門申請則索價2.4萬至2.6萬元。

該詐騙集團向受害人聲稱有大量薪金優厚的職業供其家屬申請,包括餐廳侍應、地盤工、園藝工、工廠工人等,月薪可達7000至1.3萬元,且有加班津貼。騙徒更聲稱可協助申請人取得永久居留權。受害人為求家庭團聚心切,往往先預繳一半中介費作訂金。

葉冬菁表示,該詐騙集團為令騙局更逼真,收取訂金後會寄出一份合約及職位申請表予受害人的家屬,並安排他們到當地指定診所作體檢,惟當受害人家屬提交上述文件及完成體檢後,該詐騙集團便會失去聯絡,其辦公室亦人去樓空。

海關共接獲8名菲傭報案,涉及騙款共18萬港元,損失較多的一宗涉款2.4萬元,相當於其5個月薪金,另有受害人的丈夫於菲律賓辭去原有工作,被騙後家庭經濟陷入困境。

關員經調查後,發現2間涉案中介公司並無職業介紹所牌照,亦從未向相關部門提交任何申請,向受害人家屬所提供的合約及職位申請表,只是用於聘請外傭的外傭標準合約及標準聘請外傭申請表。海關以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拘捕一名持工作簽證的42歲女銷售員及一名54歲本地女主腦,不排除案件涉及更多受害人。

其他報道:休班女警葵涌駕車失控越線撞小巴 車上兩同袍浴血受傷

其他報道:示威疫情夾擊 大學科研停4月 理大副校衛炳江:研究生報讀率減三成

相關字詞﹕騙案 中介 詐騙集團 菲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