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報告.海外婚禮套餐】同一地點差價達10萬元 黑色旅警或不獲退款 (12:23)

不少準新人愛飛往海外舉行婚禮,消委會過去接獲有關海外婚禮服務的投訴,涉及收費、臨時更改安排、服務質素等問題。其中10間本港服務商往同一目的地的海外婚禮收費差距逾3倍,消委會提醒準新人留意合約條款及額外收費,免失預算。

象徵式結婚證書 不具法律效力

消委會於今年1月檢視10間海外婚禮服務商,包括5間旅行社及5間婚禮服務統籌公司或婚紗攝影公司,調查共51個海外婚禮套餐的收費及服務內容,收費由約25,000元至超過130,000元。在4個較多新人選擇的地區沖繩、峇里、關島及布拉格中,以峇里套餐為例,服務商「華德培薇婷」收費最低31,600元,與另一服務商「Love's On by EGL東瀛遊」最高收費133,000元,價錢相差逾10萬元。華德培薇婷在教堂舉行婚禮,東瀛遊則在度假村內懸浮於水面的透明大道上舉行婚禮,另包傘童花女、新人按摩服務、4小時婚禮攝錄服務及2晚酒店住宿。

消委會提醒,大部分海外婚禮套餐只包括象徵式紀念結婚證書,不具法律效力。若需服務商代辦申請當地法定結婚證書的手續,服務費由3000元至15,000元不等。此外,若選擇於周六、周日、旺季、本港或當地公眾假期等特定日子舉行婚禮,部分套餐設有附加費,由1000至22,000元不等,或套餐收費的20%。

建議訂立書面合約

消委會建議準新人留意,一旦落實海外婚禮日期,有1間服務商表示不可改期,部分服務商會視乎情況決定是否退款,部分則視乎通知日期,收取最高達套餐收費100%的行政費。

如遇天災、暴亂或黑色旅遊警示等突發情況,8間服務商不設退款,只可讓消費者延期舉行婚禮;「捷旅旅遊」會視乎情況退回部分收費,或讓消費者延期或轉往其他地區舉行婚禮;另一服務商「Wedding Centre」會視乎供應商才決定安排。

消委會建議準新人僱用服務商舉辦海外婚禮,要了解清楚服務條款及細節,並須訂立書面合約,一些特別要求如額外攝影或攝錄服務、指定景點、拍攝效果、影片製作時間等,亦應清晰訂明,萬一出現爭議,可作為追討的憑據。

消委會報告 相關報道:

【潤唇膏】八成潤唇膏檢出潛在有害礦物油質 部分或有致癌風險 

【二手家俬】回收公司要求家俬新淨可重用 上門若有差異或拒收兼額外收費

相關字詞﹕消委會報告 消委會 消費者委員會 海外婚禮套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