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爆炸品案按年增六成 警示範引爆高性能炸藥 假人斷臂炸穿牆壁 (00:06)

警示範引爆高性能炸藥 假人斷臂炸穿牆壁(警方提供片段 剪接:劉澤浩)

反修例風波持續9個月,去年6月至今年1月期間,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共處理了162宗有關爆炸品案件,亦接獲59宗有關炸彈嚇詐的案件。爆炸品處理課去年全年共處理了187宗爆炸品案件,較前年的116宗,按年上升61%。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昨日(13日)在畢拉山行動基地,利用化學穩定性較高的RDX高性能炸藥作引爆示範,顯示250克炸藥可炸斷假人雙手,500克RDX炸藥足以炸穿牆壁。

爆炸品處理課昨日下午分別示範引爆兩款炸藥分量不同的炸彈,在第一個房間模擬家居佈置,設置桌椅及電視機,並有一個假人,人員把250克RDX炸藥置於桌上一個鐵罐內,並放置鐵釘。炸藥引爆後,單位冒出白煙,地下遍佈碎片,單位外的垃圾桶被彈飛數呎外,假人上衣及長褲被炸至破爛,雙臂折斷,手掌亦被炸斷,身上插有鐵釘。

人員其後進入第二個房間,把500克RDX炸藥置於一個垃圾桶內,引爆後單位傳出燒焦味,木桌及兩個電腦顯示器被炸至支離破碎,木櫃炸成碎片,警方在單位內設置的拍攝鏡頭亦被炸至轉到另一方向。另外,單位牆壁遭炸穿一個洞,牆身有燒焦痕迹,鋁窗炸飛,碎片散落一地。

爆炸品處理課(行動部)炸彈處理主任李展超表示,是次示範是在受控的情况下引爆炸藥,並非模擬任何案件,使用的RDX炸藥由廠方製造,化學穩定性高。他指出,過往9個月警方檢獲的炸彈,部分為採購回來加工的炸藥或自製炸藥,不穩定因素高,無法預測其敏感程度,炸藥有可能在受熱或撞擊下引爆。他續說,考慮到安全及地方承受力,示範時使用的炸藥偏向小量,屬於小型炸彈,亦較部分案件中檢獲的炸藥分量小。

其他報道:科大生涉9・29暴動案 官拒批離港當交換生

其他報道:越裔精神病婦燒通州街木屋罪成判囚2年 出獄後須入監護宿舍

其他報道:疑妻有外遇淋潑通渠水 地盤工認罪候判

相關字詞﹕RDX高性能炸藥 爆炸品處理課 警察 假人 牆壁 小型炸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