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疫情下職業司機收入大減 工會擬慢駛促政府援助 (22:48)

疫症影響下,交通行業大受打擊。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今日(12日)表示,有保母車司機稱停課後一直零收入,要申領失業金;有九巴車長則批評公司縮減班次,令車長失去加班費,亦無辜成為市民出氣袋。

幼稚園及小學保母車司機王小姐表示,她是「一車一主」自僱者,停課前每月營業額達3萬至4萬元。惟停課後,她近3個月沒有收入,現在連泊車費亦難以應付,放棄在月租停車場泊車,改為隨街停泊。 

王小姐稱,她曾考慮轉行,但保母車無人接手,「咁嘅時勢,嚿鐵(保母車)邊個會買」,她唯有當兼職小巴司機,每月收入約6000元。她又指出,雖不知自己是否符合資格,仍然先「搶表格」申請緊急失業慰問金。

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主任譚偉照稱,保母車、校巴等單一服務車種養活約1.1萬名司機,但疫情導致停課,司機零收入仍要供車泊車,政府卻援助不力,「係咪想謀殺呢個行業?」他透露,將於本月23日發起慢駛行動向政府請願。

巴士方面,總工會九巴分會主任黎兆聰表示,九巴縮減班次令市民等車時間大增,上車後擠迫如「沙甸魚」,不少車長無辜被市民責罵。他透露,其實有幾百架巴士每日在廠閒置,除了不方便乘客,亦令不少車長失去高達1萬元加班收入。

因此,黎兆聰希望管理層加密班次,亦建議政府撥出一部分「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補助壓力較大員工。

九巴回應表示,疫情下乘客需求大減,對整個交通業界影響嚴重。九巴一直保障員工的穩定工作,維持全職車長每月的基本薪金最少17,400元,亦沒有要求放無薪假。由於疫情何時結束無法預料,為維持全體員工穩定就業,九巴須因應實際客量需求,暫時作出班次調整。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張竹君:CX250再多一乘客初步陽性 為昨確診乘客丈夫 兒子亦流鼻水入院

確診新冠肺炎空姐同機兩人有病徵入院 衛生署正尋36名乘客

黃加慶:不覺得疫情已受控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