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選管會倡立法會選舉長者孕婦傷殘優先投票 公眾監票人數設限 (13:35)

立法會選舉將於今年9月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今(9日)公布建議活動指引,包括票站主任可作安排,以方便有特別需要選民投票、甚至優先投票,包括70歲以上高齡長者、孕婦及肢體傷殘,以及行動不便者。

選管會主席馮驊稱,去年區議會選舉投票期間,不少選民集中頭3小時投票,多個票站有排隊人龍,當時身體狀況、不能長期站立選民可在票站坐下,並記認位置。馮驊表示,社會有聲音認為某年齡層、身體狀況不宜長期站立的人,可否讓他們優先投票,但他強調只是諮詢,會再聆聽意見。

馮驊又稱,此建議絕無政治考慮,而是實際考慮。至於為何定在70歲,他稱是「表面上合適的歲數」。

馮驊表示,去年區選在「非常困難下舉行」,今次立法會選舉已制定指引,諮詢期由今日起至4月7日,選管會會總結經驗更新,但因公眾衛生考慮,不會辦諮詢大會。

按票站大小限公眾監票人數

馮驊提及,區選點票站出現公眾秩序問題,有公眾或對點票程序不太明白,在票站喧嘩叫囂謾罵票站人員,亦有票站主任被多人包圍。他建議,因應票站大小,設下公眾入內觀看點票人數限制,並要登記姓名及身分證,形容「法庭聽審都限人數」。他強調要合理平衡,絕非要限制公眾參與,但如太多人會出現秩序問題,亦會影響點票。

被問及若立法會選舉時疫情仍未減退的措施,馮驊稱現時仍有時間,屆時會視乎社會及公共衛生情況作安排,強調會聆聽專家意見。

相關報道:立會選舉長者孕婦可優先投票 民建聯歡迎 民主黨憂掀更多衝突

相關字詞﹕立法會選舉2020 選舉管理委員會 馮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