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袁國勇:疫情不會完結 適時對疫情輸出國旅客醫學監察 (15:54)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多國,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8日)出席無綫節目《講清講楚》時表示,是次疫情不會完結,相信本港夏天時疫情會放緩,但冬季時病毒會再由其他地方輸入香港,南北半球於冬季交替出現疫情。

被問到港人是否年底前都要每日戴口罩及避免外遊,袁國勇稱相信「多數都是」,要到有效的抗病毒藥及疫苗等出現。

袁國勇指出,本港目前面對外國輸入個案,不能單看外國的確診數字,還要看該國家輸出個案數字,例如印度、非洲、南美洲等國家的病毒測試能力弱,公共衛生設施亦相對較差,會輸出個案。他指出,適時要對印度等疫情輸出國家實施入境旅客醫學監察等,並要密切監察南亞人聚居地方有否出現個案。

被問到需否進一步對內地封關,他表示:「封關愈來愈不重要,因為外國(病例)愈來愈多,當壓力來自外地,再去思考如何控制內地人流沒什麼幫助。」

袁國勇推算港或有800沒病徵感染者

另外,袁國勇接受內地傳媒《財新網》訪問時表示,很多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病徵很輕微,不像SARS一旦感染就很容易被識別。他稱,「鑽石公主號」郵輪225名返港乘客全部接受病毒檢測,當中9人確診,但只有一人在檢測前有明顯病徵;若香港有100名有病徵的感染者被發現,按此比例計算,香港可能有800名沒病徵的感染者,沒有檢測而無法確診。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澳門︰今午起入境者14日內曾到日德法西班牙須醫學檢查

楊偉雄:引用AI及大數據程式計算家居檢疫者是否身處住所

張建宗:逾200現任及退休公務員加入義工隊助抗疫

私醫拒診發燒咳 病人組織:或違守則 醫生:缺裝備量力而為 不想SARS殉職再現

公主號兩港人死 全船第7宗 湖北包機者首現確診 印度團群組增1患者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袁國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