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新民黨稱集中精力保直選兩席 黎棟國:倘黨外代表當選要脫離原政黨 (15:30)

新民黨今日(7日)公布黨內初選機制,新民黨副主席黎棟國稱,考量過新民黨自身的能力,今年立法會選舉將非常激烈,決定把精力放在維持港島和新界東兩個議席,並作黨內初選。

初選機制特別開放予非黨員參加,自由黨李梓敬昨(6日)表示,會在下周決定是否參加新民黨新界東初選。黎棟國指出,若非黨員在初選勝出,要加入新民黨再出戰立法會選舉,若在立法會選舉勝出則要脫離原來的政黨。黎棟國不透露誰人已報名參加初選,他稱自己至今無意參選。

新民黨初選評分機制包括三部分,遴選委員會評估、地區支持度和新民黨整體支持度,分別佔評分比例的50%、30%和20%。遴選委員會評估包括筆試、面試和模擬論壇,委員會由新民黨中委組成,亦包括新民黨高層。黎棟國沒有透露委員會的成員名字,但指出參選者不得同時評審參選的地區,舉例假設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參加港島初選,她不可評審港島區初選,但可評審新界東。

被問到若有人為參選立法會而離棄原有政黨,政治上是否有問題,黎棟國稱在揀選過程中,會對參選者得出結論。雖然只有黨員可投票,他不認為黨外參選者是「陪跑」,形容任何人參加初選「都會在同一起跑線」。

至於開放參選是否因為現任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或容海恩有不足?黎棟國表示,港島和新界東都要找最好候選人,想通過初選機制找到最有實力的人,形容此平台是公道、公開、公平的比併。

其他報道:框起文宣遺迹 創作者籲反思「現是否正常」

其他報道:疑砸露宿者家當 警員涉刑毁被捕

相關字詞﹕立法會選舉 新民黨 初選 黎棟國 自由黨 李梓敬 葉劉淑儀 容海恩 選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