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觀鳥會定位追蹤鷺鳥 籲加強保育新界西北魚塘 (18:45)

香港觀鳥會首次以「定位追蹤裝置」研究鷺鳥的移動習性,發現部分具遷徙習性的小白鷺由香港出發,橫跨1000至1200公里到安徽省合肥市繁殖,亦有小白鷺全年留港,但到了冬季,牠們都會回到新界西北魚塘棲息,證實保護后海灣魚塘生態環境,對小白鷺及其他水鳥的生存至為重要。 

香港觀鳥會獲漁農自然護理署批准,以「定位追蹤裝置」追蹤小白鷺的移動習性,計劃於2017年底展開,研究人員於2018年1月,為15隻小白鷺戴上每個12克重的追蹤器,當中4隻收集到一年或以上數據,留鳥及候鳥各佔一半。

其中兩隻小白鷺分別於2018年3月底及5月初開始遷徙,飛行約3天,途經江西,跨越1000至1200公里抵達安徽省合肥市附近一帶的農地,並非一般估計沿海岸線遷徙,估計最高飛行時速達每小時50公里。 另外兩隻小白鷺則全年留港,夏天時留在后海灣的天然泥灘及魚塘棲息和覓食。到了冬季,4隻小白鷺都會回到新界西北魚塘棲息。

香港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指出,鷺鳥是重要的濕地生態指標,研究鷺鳥的移動路徑是了解環境變化一個重要的方法,是次研究正好顯示小白鷺有穩定的繁殖和度冬地,而無論是留鳥或候鳥,魚塘都是非常重要的棲息地,部分小白鷺更只會在某些地區如南生圍活躍,意味整個新界西北地區魚塘孕育不同小白鷺群落,提供證據證明應加強保育。

其他報道:申訴專員公署:部分天橋和「斷橋」閒置超過30年

其他報道:殉職關員吳詠敏遺3子女 最高榮譽喪禮今舉行

相關字詞﹕香港觀鳥會 鷺鳥 小白鷺 合肥市 后海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