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牛奶公司薄扶林宿舍申請行車路16年不果 訴諸法庭今勝訴 (15:47)

牛奶有限公司與政府1958年簽訂地契,在薄扶林興建員工宿舍,惟因宿舍缺乏行車路進出,日久失修,現已成為危樓。牛奶有限公司早前入稟高等法院,指政府拒絕提供行車路,違反地契條款,於今日(5日)獲判勝訴。法官引用地契表明,政府有責任提供行車路,現在宿舍再無法使用,亦是政府決定所造成。

原告為牛奶有限公司,被告是地政總署,涉案宿舍位於薄扶林地段758段,即近薄扶林村附近。

根據判辭,由於該員工宿舍老化,沒有行車路進出使維修工程難以進行,宿舍於2005年停用,現在更成為破舊的危樓,牛奶公司須另設圍欄防止外人步近造成危險。同時,由於沒有行車路進出,宿舍亦難以清拆。

由2000年至2016年,牛奶公司多次向政府申請建設行車路進出宿舍,全部申請均遭拒絕,政府在部分申請中甚至無交代拒絕原因。牛奶公司認為,政府拒絕批出行車路,純粹因為政府不想清拆路段上的建築物,然而該路段屬政府土地,政府必然有權進行清拆。

法官在判辭表示,地契中的特別條款指明,政府「將會」提供路徑進出宿舍,而非「或會」提供,故判定政府違反該條款。法官續指出,由於政府多年來拒絕批出行車路,導致宿舍及該土地現已無法使用,政府行為造成滅損。

其他報道:申訴專員對CSI口罩生產分發展開主動調查

其他報道:殉職關員吳詠敏遺3子女 最高榮譽喪禮今舉行

相關字詞﹕牛奶公司 薄扶林宿舍 行車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