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何栢良:配呼吸閥N95不過濾呼出空氣 籲市民勿戴 (08:58)

本港昨(4日)新增的3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無病徵,令無病徵的確診及疑似個案增至9宗,佔整體8.7%。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內地估算隱形患者比例約1%至2%,香港的比例較高,相信與本港主動篩查密切接觸者有關。他指出,配備呼吸閥的N95不會過濾呼出的空氣,隱形患者或由呼吸閥播毒,不建議市民佩戴該款「自私型」N95。

何栢良指出,港人要繼續佩戴口罩以切斷傳播鏈,他說,目前部分本地個案源頭不明,相信港島東區的個案可能相關,建議衛生防護中心翻看有關大廈的閉路電視,包括分析會否有確診者曾經同處一升降機,認為本港仍有隱形傳播鏈。

他指出,部分人佩戴配有呼吸閥的N95口罩,而呼出的空氣不經過濾,屬「自私型」口罩,如果市民感染病毒但沒有病徵,或會經呼吸閥噴出有病毒的飛沫,有可能因此傳播病毒。他呼籲市民不要佩戴該款口罩以保障他人。

相關報道:疫苗獲階段成果 軍科院:盡快臨牀 科研指病毒現兩變異亞型 高侵略性佔七成

此外,中國科學院主辦的《國家科學評論》在周二(3日)發表論文,題為「On the origin and continuing evolution of SARS-CoV-2」,分析103個新型冠狀病毒全基因組分子,發現病毒株出現149個突變點,多數近期發生。研究顯示,當中101個病毒演化出「L」和「S」兩個亞型,L亞型普遍率達70%,S亞型佔30%。論文根據數據模型推算,L亞型較具侵略性及擴散速度快;S亞型攻擊性較弱;另發現S亞型病毒與蝙蝠冠狀病毒的進化樹較接近,從而推斷S亞型相對古老。

何栢良表示,有關研究從網上尋找基因圖譜,集中分析能感染人體的S蛋白的改變。他指出,樣本屬convenient sample,亦沒有透露當中的流行病學關係及病發日期等;至於S亞型為較早出現的推論,他表示不認同,認為研究未有提供實質證據。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赴湖北包機早上再出發 聶德權:今載超過200港人

滯鄂244人返港 3未過探熱禁上機 兩日送回500人 何栢良推算5至25人感染

馬主愛犬低度感染 專家:或人傳狗 愛協籲市民勿棄養:無證據狗傳人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口罩 口罩訂購 口罩網購 口罩現貨 口罩代購 口罩供應商 口罩香港 外科口罩 外科手術口罩 N95口罩 何栢良 病毒株 突變 L亞型 S亞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