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方:反修例示威衍生罪案急升 犯案者蒙面全副裝備增破案難度 (18:18)

去年爆發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警方今(2日)公布2019年整體罪案數據,指出由激進示威直接衍生的罪案,升幅達54.1%至36倍不等。

去年的暴力罪案由8884宗增至9690宗,按年升9.1%。去年多個類別罪案數字按年急增,包括妨礙公安罪行(升36倍)、縱火(+2.2倍)、刑事毁壞(+54.1%)、藏有非法工具(+10.6倍)、藏有攻擊性武器(+91.5%)、襲警(+2.6倍)及拒捕(+63.1%),警方認為升幅與反修例相關的示威有直接關係,當中七成四案件在下半年發生。

警方指出,學生及青少年被捕人數比例增加,在7549名與反修例事件相關的被捕者中,有3091人報稱學生,佔總被捕人數40.9%。去年6至12月因涉反修例案件被捕青少年有2442人。整體罪案破案率下跌9.4百分點至37.1%,暴力罪案破案率下跌13.8個百分點至51.3%。

警方指出,襲警(-56.2%)、行劫 (-27.2%)、縱火(-26%)及刑事毁壞(-11%)案件破案率大幅下降,主要因為犯案者穿上全套裝備且蒙面隱藏身分,令偵查案件難度增加。

其他報道:鄧炳強:警平均月領逾萬元津貼「非常合理」 3億購外勤保護裝備每套萬多元

其他報道:反修例示威21警行為不當遭訓斥 鄧炳強回應明星飯敘:有人小題大做

相關字詞﹕罪案 暴力 逃犯條例 示威 縱火 刑事毁壞 妨礙公安罪行 襲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