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私隱署:用社交媒體資料追蹤潛在帶病毒者 有正當合理基礎 (15:3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愈趨嚴峻,衛生署要求警方使用「超級電腦」協助追蹤病源。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今日(27日)表示,不論在國際或本地法例下,政府均有充分的法律及正當合理的基礎,以超級電腦等收集及使用於網上、包括社交媒體或實體形式取得的資料,以追蹤新型冠狀病毒病人或潛在帶病毒者,這符合涉事者利益和公眾利益,亦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做法一致。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指出,私隱權可能受與其有衝突的權利和利益約束,例如公共衛生和公眾利益,以及資料當事人和社會上其他人的生存權。政府為保護生命,可採取適當措施處理傳染病傳播等可能直接危及生命的情況。

政府早前已把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中的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公署表示,衛生防護中心會監察和防控疫情,若懷疑有人與感染者有密切接觸,當局會為公眾利益而密切監察他們的行蹤。

公署又指出,《私隱條例》訂明,在相當可能會對任何人的身體或精神健康造成嚴重損害的情況下,資料使用者毋須得到當時人同意,亦可向第三者披露關乎某資料當事人身分或位置的個人資料。因此,政府有充分法律和正當合理的基礎,以不同設備、應用程式、軟件或超級電腦,收集及使用於網上或以實體形式取得的資料,追蹤新型冠狀病毒病人或潛在帶病毒者。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消息:70歲女子初步確診 與「福慧精舍」群組相關

公主號16歲少年 最年輕確診 一家六口五染疫 21歲姊同日確診 父母外祖在日留醫

坐湖北包機 須明晚前登記 政府盼下周初起行 每日一兩班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 武漢肺炎香港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2019冠狀病毒病 私隱專員公署 私隱署 個人資料 私隱 超級電腦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社交媒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