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財政預算案2020】陳茂波:與特首共識派現金 居海外者亦派因「無資料誰已移民」 (20:53)

政務司長陳茂波在今日(26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向所有18歲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派發現金1萬元。陳茂波晚上出席預算案論壇時表示,派發現金是他與特首林鄭月娥兩人的共識。對於居於海外的合資格港人亦可申領這筆錢,陳茂波稱,這是因為港府「無資料」誰人已移民,不欲增加「關卡」拖慢派錢時間。

有記者在預算案論壇上形容陳茂波今日「有疲態」,下午出席記者會時,更把派發1萬元現金誤說成派發6000元,問及官場是否對派發1萬元有很多分歧,以及最終是他還是林鄭月娥做決策;陳茂波回應稱,派發現金是他與林鄭月娥兩人商量後的共識,形容準備預算案的工作「有機密性」,未必有很多官員一起參與討論。他重申派發1萬元是因現時經濟差,政府希望「出一分力」,讓市民收到錢後一同消費以振興經濟、盡快把經濟「推回正軌」。

居於海外的合資格港人也可獲發1萬元現金,有聲音質疑這些人未必能振興本港經濟。陳茂波回應說,政府鼓勵他們回港;同時政府與入境處確認,現有690萬名持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的人當中,「我們基本上是無資料去區分哪些人已移民」,若要加入關卡,限制他們不能領錢,派錢需時會更長,未必符合市民期望,政府為讓錢能早日到市民手,故決定不設額外關卡。

財政預算案2020 相關報道:

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發放1萬元【短片】

全民派1萬元領取資格、取款方式一覽 移民港人有份

陳健波澄清全民派1萬元並非與公僕加薪綑綁

紓困「派糖」措施一覽

警隊個人薪津預算增9倍至25億元 更換6裝甲車

相關字詞﹕財政預算案 財政預算案2020 財政預算案2020派錢 財政預算案派錢 財政預算案詳情 預算案 陳茂波 財政司長 預算案論壇 派糖 林鄭月娥 移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