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台:《頭條新聞》諷刺時弊非嚴肅新聞 顧委會陳建強不滿沒解釋如何準確持平 (21:07)

警務處長日前去信廣播處長梁家榮,稱對港台節目《頭條新聞》「以嘲諷形式抹黑警隊」表示遺憾,港台顧問委員會(顧委會)去信港台並要求就事件解釋。本報取得港台今日(25日)向顧委會回信,內容強調港台有履行《香港電台約章》訂明公共目的及使命,並指出《頭條新聞》是諷刺時弊節目(satirical show),「任何理性的人都不太可能視之為嚴肅新聞」。顧委會主席陳建強稱對港台回應的態度和內容「不滿和遺憾」。

本報取得港台回信,發信日期是今日,信中稱港台欣賞(appreciated)所有政府部門、包括警隊在抗疫的付出,但指出《頭條新聞》自1989年啟播以來,一直被公眾視為非新聞類作品(a non-news genre),認為任何理性的人(reasonable persons)都不太可能(quite unlikely)視之為嚴肅新聞。信中又提到港台一直以來都提供各類型的節目,以履行《香港電台約章》中公共目的及使命或編輯方針,包括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

陳建強接受本報查詢時稱,確認收到港台回信,又說顧委會不滿港台只在信中稱履行準確持平的編輯方針,「但沒有清楚解釋如何做到」,質疑回信由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區麗雅代行,而非梁家榮親自解釋。他說顧委會將盡快開會商討如何跟進事件。

相關報道:

港台就《頭條新聞》爭議回覆顧問委員會 反問所指內容為何

《頭條新聞》風波 港台顧委會促梁家榮交代

相關字詞﹕頭條新聞 香港電台 港台 顧委會 陳建強 梁家榮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