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油站擎槍阻劫匪犯案 消防顧問:做法不理想 (23:58)

獨行匪徒今日(24日)凌晨3時許持鐵槌企圖打劫元朗一間油站,遭剛巧在附近查案的探員撞破,探員一度拔槍戒備,匪徒最終逃脫。有消防顧問指出,在油站內舉槍做法不理想。

相關報道:賊持槌圖劫元朗油站 遭途經CID撞破逃去

有油站職員形容當時匪徒作勢揮舞鐵槌,兩名便衣警上前喝止時,其中一警拔槍,未有命令匪徒趴低,亦沒有開槍。

曾任消防員的消防顧問梁錦得表示,油站內設施例如油槍和油泵普遍已安裝保險安全掣,即使被汽車扯斷或撞毁,理論上不會出現電影中的爆炸場面。但他指出,油站屬特殊地方,儲有大量汽油、柴油等易燃物品,部分作為石油氣站更會存有石油汽,一旦有設備失修或氣體泄漏,小小火種已可釀成嚴重爆炸,而手槍發射時產生的能量和溫度更高,他認為警員於油站內拔槍做法不理想,應按臨場情況平衡執法及防火安全。

警方回應指出, 警方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所使用的武力必定是為完成合法任務而須使用所需最低武力。警務人員在使用武力前,會在情況許可下向對方發出警告,示意將會使用武力;並會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讓有關人等有機會遵守警方的指令。當使用武力目的已達,警方會停止使用該武力。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