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催淚彈重災區小學 二噁英山埃未超標 (00:00)

反修例示威期間,警方半年內發放約1.6萬枚催淚彈,包括去年11月在理工大學及佐敦一帶向示威者發放大量催淚彈,外界擔憂會釋放二噁英、山埃等有毒物質並殘留社區。環保團體綠惜地球去年在其中一間九龍區內的受影響小學,抽取共7個校內土壤樣本化驗,結果發現包括二噁英、山埃在內的污染物含量未有超標,但濃度高於中大及理大的檢測結果。

綠惜地球項目主任劉兆朗表示,其中一間不披露校名、位於警署附近的小學,與警方去年11月中發放大量催淚彈的街道僅相距約50呎,校門外曾有催淚彈爆破。綠惜地球去年11月22日按環保署採樣標準,在該校4個位置採集共7個土壤樣本,化驗氰化物(山埃)、二噁英及多氯聯苯等有毒物質的濃度水平;負責檢測的化驗所曾為中大及理大化驗受催淚彈影響的泥土樣本。

環團:未超標不代表無問題

化驗結果顯示,該校每克泥土的二噁英含量達0.01至0.8毫微克,較環保署安全水平上限的1毫微克/克水平低,但高於中大及理大檢測到的0.004至0.008毫微克。

劉兆朗說,雖然土壤樣本沒超出安全標準,但二噁英難自然分解,且可在體內積累,不能掉以輕心,已建議該校移除接近催淚彈發放位置的校內園圃泥土。他強調,化驗未超標不代表無問題,促請政府公開催淚彈成分。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教大生涉沙田站襲警 技術員涉藏雷射筆 事隔5個月被控

兩男獲撤暴動控罪批訟費 反修例示威以來首次

連儂牆撕文宣鐵槌襲擊男子 地盤工人囚8個月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遊行 示威 集會 五大訴求 警民衝突 催淚彈 二噁英 山埃 綠惜地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