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郭榮鏗批法庭聆訊延期處理失當 稱司法制度停頓「後果很大」 (21:35)

司法機構再度宣布因公共衛生考慮,要把現有聆訊延期。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批評法庭處理失當,在科技層面嚴重滯後。他說,若聆訊持續延期,還押被告或要扣留更久,其人身自由受剝奪;加上家事法庭多宗贍養費申請亦未能處理,對單親家庭影響甚大。他表示要譴責法庭後知後覺、欠透明度。

相關報道:法庭因疫情有限度服務 戴啟思憂公眾權利受損促再調整運作

郭榮鏗稱,新加坡早於15年前已能透過電郵,把文件呈交予法庭書記處理,亦可藉電話會議或視象方式處理案件;惟香港法庭科技配套不足,重新開庭後如何處理亦未見計劃,亂象對法治影響甚大。他建議重新開庭後,法庭應延長聆訊時間以處理案件。

他預計,處理刑事案件的律師將大受影響,「手停口停」,但指出受最大影響是整個司法制度停頓,「帶來後果很大」。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司法機構:法院或審裁處聆訊將延期至另行通知

張建宗再為「疫情受控」解畫:談「受嚴密監控」說得太精簡

滯武漢懷孕30周婦人求助 涂謹申促特首優先處理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 武漢肺炎香港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司法機構 郭榮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