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患罕見貧血移植幹細胞後現併發症 嶺大畢業女生急需屍肺續命 (16:27)

剛在嶺南大學社會科學系畢業、24歲的吳犖晴中學時患上罕見的再生障礙性貧血,移植造血幹細胞後卻引起罕見併發症,導致肺小靜脈阻塞及肺高壓,現時肺功能完全喪失,只靠人工肺支撐生命,急需有心人捐出屍肺延續生命。犖晴母親談及女兒時不禁啜泣,形容她積極,熱愛生命,曾說「我不想死」,「阿女咁頑強,我也要支持到最後一刻」。

吳犖晴患上再生障礙性貧血,本身會導致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偏低,需定時輸血。長大後她病情愈來愈嚴重,去年10月進行非親屬造血幹細胞移植。

其主診醫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謝偉財說,她出院後病情一度見起色,但12月底出現氣促,後來發現心胞積水及胸腔積水,檢查後才發現她得到罕見的併發症,影響其血液循環,導致肺小靜脈阻塞。

謝偉財稱,犖晴病情惡化極快,12月發病時尚可行走,至今只能臥病在牀。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何嘉麗更指出,上周六(15日)犖晴血壓低,差點心臟停頓,現在她雖然清醒,能進食流質食物,但需以體外人工心肺機支撐生命,目前此病無藥可治,「換肺是唯一出路」。犖晴現於O+血型等候肺移植病人輪候名單中排第一,若拔掉人工心肺機,犖晴會立刻死亡。

犖晴父親吳先生稱,女兒很堅強和勇敢,患病多年仍沒有埋怨,說她很想生存,常在網上搜尋如何治病,無胃口亦堅持進食,提醒自己要努力。

何嘉麗解釋,肺是眾多器官中最難獲捐贈,因為捐贈者需腦幹死亡,而一個人臨終前如果插着喉,肺部容易受到感染,變得不適合移植;若有人心臟功能差,導致腦幹死亡,同樣有機會導致肺水腫。去年全年本港只有7宗肺移植手術,目前有25人正在等候,但何嘉麗稱當中有四分一至五分一的病人,因為未及移植便已死亡。

換肺呼籲:

病人身高167cm,體重45公斤,血型為O+。

其他報道:電閘黨避過留宿老闆 爆竊深水埗燒味店掠50萬財物

其他報道:港鐵凍車資 今年加幅累積至明年 田北辰:遲早會加番 陳恒鑌籲停調整1年

相關字詞﹕屍肺 肺移植 捐肺 貧血 瑪麗醫院 心胸外科 吳犖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