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法庭因疫情有限度服務 戴啟思憂公眾權利受損促再調整運作 (10:23)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法庭已暫停正常運作逾三星期。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明白目前應先顧及公共衛生等工作,惟公眾同樣有權到法庭處理法律事宜,擔心公眾相關權利受損,建議司法機構就目前有限度服務再作調整。

相關新聞:【武漢肺炎】法院再停開至2月23日 封公民廣場案明頒判辭不開庭

戴啟思稱,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日前與司法機構會面,表達對延期聆訊的關注,同時建議法庭局部開庭、減少公眾旁聽座位等,預計司法機構於本周內作進一步宣布。他形容法院的性質與商店、戲院和餐廳等不同,有需要向公眾開放。他說,由於法庭暫停正常運作,大律師目前無法到庭處理案件,亦無法處理和呈交部分法律文件。

至於法院全面透過電子方式處理法律文件的建議,戴啟思指出,雖然馬來西亞等法院已採用此做法,惟本港法例規定法律代表須向法庭呈交實體版本的文件,若要修改做法,便涉及修例。至於取消公眾旁聽、減少傳染風險的做法,戴啟思形容這是違背公開聆訊的原則。

香港律師會表示,公眾健康和防疫工作應視為頭號目標,惟不應因而忽略公眾處理法律事宜的需要,社會亦需取得平衡。

司法機構回覆查詢時稱,法庭仍繼續處理緊急和必要的聆訊或事宜,形容與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的會面具成果和建設性,將繼續探討有關建議,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郭榮鏗批法庭聆訊延期處理失當 稱司法制度停頓「後果很大」

與染疫防暴聚餐59警須檢疫 西環明星酒家暫停營業

防暴染疫 發燒赴60人同袍飯局 居油塘警宿 260米外商場「一粥麵」收銀同中招

澳門翻查錄影 兩港患者同乘金巴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型冠狀病毒 疫情 戴啟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