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團體訪問政府外判清潔工 逾三成稱公司近兩周沒提供口罩 (15:41)

5個民間團體及工會,包括樂施會、清潔工人職工會及醫護行者,本月在香港15區訪問149名政府外判清潔工,逾三成受訪者表示,公司近兩星期沒提供口罩,逾六成清潔工稱僅從公司獲得每天不足一個口罩,或僅一個口罩。

訪問數據顯示,127人表示公司沒指引如何處理被棄置的口罩,120人稱公司沒提供防疫培訓,101人稱公司沒詢問工人近日有否前往內地。

街道清潔工強哥在北區工作,他稱外判商提供的口罩、眼罩等裝備嚴重不足,一個口罩需連戴兩天,雖然公司「拍心口」稱提供裝備,但至今未兌現承諾。強哥稱,有時進行洗街工作,「啲垃圾相當污糟,飛沙走石」,強力水柱噴射地面時,會將污水濺到他身上及眼睛,惟公司沒提供足夠眼罩,工人沒有眼罩仍照樣開工。

強哥指出,農曆新年後至今,他僅從公司分得兩個口罩,更是「返工就有,唔返工就無」,食環署再派他兩個「紙咁薄」的口罩,相反鄰近教會「一派就派10個」。他強調,工作時近距離接觸垃圾,污水又會濺濕口罩,每天工作至少需2個口罩作替換。

有見及此,進行訪問的團體建議,政府應每月派發130萬口罩予本港近2.2萬名外判清潔工,將新型冠狀病毒列入《僱傭補償條例》的職業病範圍內,敦促外判商為清潔工提供防疫培訓,並呼籲外判商切勿在沒有足夠防疫裝備下,委派清潔工往疫區清潔;若工人曾在疫區工作,公司應讓他們有薪隔離14天。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區志光︰商討接回鑽石公主號港人具體安排 先了解乘客名單

職工盟倡新冠肺炎列職業病 工會︰17酒店要求員工放無薪假

鑽石公主號5澳門人將乘港府包機 持兩地身分證兩人擬留港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 武漢肺炎香港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外判清潔工 口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