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職工盟倡新冠肺炎列職業病 工會︰17酒店要求員工放無薪假 (14:05)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打工仔保障欠完善,更可能「飯碗不保」。職工盟今(18日)召開記者會,建議勞工處把新型冠狀病毒列為職業病,促政府向受疫情影響致失業或被迫放無薪假的僱員發放津貼。

職工盟提出,建議勞工處把新型冠狀病毒列為《僱員補償條例》下訂明的職業病,除醫護外亦加入其他從事與防疫有關的工種,使僱員受法律保障,以便日後追討工傷。勞工處亦應制訂職安健指引,包括僱主需為接觸公眾的僱員提供口罩,或支付相關裝備費用。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促請政府設立強制檢疫缺勤津貼,為失業、被迫放無薪假、開工不足的僱員提供現金津貼等。

酒店業工會主席徐考澧透露,有17間酒店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包括四季酒店、萬豪酒店、喜來登酒店、朗廷酒店等;另有4個酒店集團裁員,包括海景嘉福洲際酒店、皇悅酒店、Best Western等,受影響僱員人數仍在統計之中,呼籲僱主與僱員共度時艱。

曾在彩福集團酒樓大埔分店任職點心師傅的彭孝通說,他於2月初被裁員,部分樓面及廚工亦被迫「簽紙」同意放無薪假。他稱在同行難搵工,應徵運輸業亦無回音,其積蓄難以負擔月供4000元保險及家用,又未能受惠於政府抗疫派糖措施。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林鄭月娥:包機接郵輪港人存不確定因素 駿洋邨作檢疫中心屬唯一選擇

區志光︰商討接回鑽石公主號港人具體安排 先了解乘客名單

醫管局員工病毒檢測呈陰性 此前曾與確診者開會

兩確診工程師曾醫局開會 一人妻子染疫 一與會職員喉部不適送院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 武漢肺炎香港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職業病 勞工保障 僱員補償條例 職工盟 酒店業工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