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何栢良:鑽石公主號已是疫區 港人返港後恐有上百人陸續發病 (12:57)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18日)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表示,郵輪「鑽石公主號」上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比例達四分之一,對此甚為擔心;又形容「船上肯定已是疫區」,船上港人返港後,最壞情況可能有上百人陸續發病確診,敦促港府及醫院方面準備好。

何栢良表示,鑽石公主號儼如SARS淘大花園E座翻版,船上約3700人中,一半人經檢測後,現時有454人確診,感染比率約為四分一;確診者中亦有約70人屬沒有病徵的隱型感染者,情況令人擔心。他說,船上肯定已是疫區,從確診數字來看,船上情況比SARS更嚴重。

何栢良表示,以船上約四分一人受感染的比例推算,300多名鑽石公主號港人返港後,最壞情況可能有上百人陸續發病入院,呼籲各醫院必須準備好,亦要盡快確定藥物儲備是否足夠。

他敦促政府,在返港港人入住駿洋邨前,盡快找工程專業人員檢查該邨的排污渠及通風等會否構成風險,確保設施準備就緒。

何栢良又稱,日本厚生勞動省對鑽石公主號疫情的應對安排錯誤,被視為船上疫情源頭的香港八旬老翁2月1日在港確診,兩日後船上已新增10人確診,惟日方至2月5日才落實隔離,此前船上的人曾多次在餐廳沒戴口罩吃自助餐,之後又一直「焗住」在船上,「無事都變有事」。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怕回港再隔離 有郵輪客不欲乘包機 兩航班接鑽石公主號港人 李家超:自行回港仍要檢疫

返港即送火炭駿洋邨檢疫14天

區志光︰商討接回鑽石公主號港人具體安排 先了解乘客名單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何栢良 鑽石公主號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 武漢肺炎香港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