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報告.嬰兒牙膠】Edison mama易引致窒息 Clippasafe含菌量高或易致腸胃炎 (13:25)

嬰兒透過吸吮或咬嚼牙膠,可緩解出牙期不適。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0款嬰兒牙膠,包括13款非液體牙膠及7款含液體牙膠,評估各樣本的結構安全、耐咬度、有害化學物質含量或釋出量,以及微生物安全程度,發現部分樣本含有害或可致癌的亞硝胺化合物及/或可亞硝化物質等致癌物,另有樣本未能承受幼兒咬力而破裂。

2款樣本易破裂致窒息

消委會的牙膠耐咬程度參考美國聯邦法規中的咬力測試,用儀器模擬不同月齡幼兒的咬力。結果ange Giraffe TeetherEdison mama Kamikami Baby Banana的部分位置於25磅力度試驗後破裂並產生細小部件,若被幼兒吞下有機會引致哽塞及窒息。其中,Edison mama未能符合歐洲玩具安全標準EN71-1要求,末端部分容易令幼兒吞進口中,阻塞咽喉構成哽塞或窒息。海關今日(17日)呼籲家長立即停止讓嬰兒使用該款牙膠,因容易深入嬰兒喉部導致窒息,未能符合《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

2款樣本經口水攝入易致癌

在化學物質檢測方面,消委會參考歐洲玩具安全標準EN71-12:2016,亞硝胺化合物總遷移量不應超過每公斤0.01毫克,可亞硝化物質的總遷移量不應超過每公斤0.1毫克,否則嬰兒經啃咬攝取後在胃液酸性環境下,有機會轉化成致癌物。測試結果顯示,nuvita Romeo Natural Massaging Teether 7020SKIP HOP 清涼安撫牙膠被檢出亞硝胺化合物及/或可亞硝化物質,其中樣本中價錢最貴的nuvita超標逾8倍。

1樣本微生物超標易致腸胃炎

消委會亦測試了7款含液體牙膠樣本的衛生安全程度。其中,Clippasafe Water Filled Teether 34/6-Ice cream的內灌液體好氧性微生物總量為每毫升340,000 CFU,超出歐盟玩具安全指令下NB-Toys建議限值(每毫升1000 CFU)達339倍;此樣本同時檢出銅綠假單胞菌及腸道菌,其中腸道菌總量每毫升超出建議限值。消委會稱由於嬰幼兒免疫系統發育未完善,若意外吞下或接觸到含大量微生物及致病菌的液體,或會導致幼兒受到細菌感染,出現腸胃炎或發高燒等症狀。Clippasafe的代理商稱已將有關產品下架。

消委會報告 相關報道:

【抽濕機】四成抽濕機抽濕量低於聲稱 二合一抽濕機Panasonic表現最佳【短片】

【瑜伽墊】逾九成瑜伽墊樣本含甲酰胺 影響造血及生殖系統

相關字詞﹕嬰兒牙膠 消委會 報告 選擇 測試報告 結果 消費者 牙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