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眼鏡清潔三注意 視光師:眼鏡勿浸酒精 梘液清洗要稀釋 鏡片勿用毛巾「捽」 (08:0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不少人外出後會清潔及消毒隨身物品,戴眼鏡的人更要注意眼鏡的清潔。有人會用梘液洗眼鏡,到底梘液清洗會否傷害鏡片?眼鏡可否用酒精濕紙巾消毒?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眼科視光師梁子榮博士為大家解迷思。

鏡片用梘液清洗會受損?

有人擔心眼鏡用梘液清洗或會傷害鏡片,梁子榮表示,要視乎梘液的成分。他解釋,一般眼鏡鏡片有兩層鍍膜,分別為防花及不反光鍍膜,部分梘液成分或會損壞鏡片的防花鍍膜,以致鏡片變花。梁子榮建議,如用梘液洗眼鏡,可先將梘液混清水稀釋再用來清洗眼鏡。

眼鏡可否用酒精消毒?

眼鏡用酒精消毒是否可行?梁子榮稱,可將酒精消毒液噴在眼鏡布上輕抹眼鏡,再用乾眼鏡布抹乾。他提醒,切勿將眼鏡浸在酒精中,如果用酒精濕紙巾清潔,須留意濕紙巾的質地,如濕紙巾的纖維過於粗糙,或會傷害鏡片。

勿用毛巾直接「捽」鏡片

梁子榮提醒,用梘液或酒精液洗眼鏡後,切勿直接用毛巾「捽」鏡片,否則很易刮花鏡片。眼鏡清洗完,可先用毛巾輕輕印乾眼鏡上的水分,再用眼鏡布抹眼鏡。

文:何芍盈

相關文章:視光師教路洗抹眼鏡5大Don'ts

防疫相關資訊:

傳染病專科醫生教路:按𨋢掣用紙巾 搓手液抹手機 梘液洗眼鏡

何栢良:U形去水渠位倒500毫升水 外科口罩勿重用 消毒棉質口罩可代替

飛沫播毒可傳3米 醫生稱低溫乾燥助生存 地鐵車廂密封地方飛更遠

洗手相關資訊:

洗手常犯錯誤:洗手時間不夠長 專家貼士助小朋友洗足20秒

搓手液愈多愈有效?醫生提醒:搓手時間覆蓋範圍更重要

口罩相關資訊:

戴口罩常見三錯誤 如何令兒童唔抗拒戴口罩?護理專家話你知

底層吸水 面層防水 戴錯口罩 病菌有「隙」可乘

相關字詞﹕眼鏡清潔 消毒 武漢肺炎 感染及傳染病 新型冠狀病毒 眼鏡 鏡片 梘液 酒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