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醫護倘用自購裝備 陸志聰:經院方確認可用將不影響保險 (19:05)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醫護保護裝備是否足夠令人關注。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表示,聯網的保護衣物足夠,只要根據臨牀指引使用,並沒有限制每日使用數量。他又稱,醫護的自購裝備只要經醫院確認可用,不會影響保險索償。

陸志聰稱昨日(14日)和東區醫院醫護傾談兩個多小時,了解員工心聲;醫管局把保護衣存量上載到員工內聯網,每日會盤點數量,每個員工都可看到。他表示,目前使用裝備的指引,是根據風險評估專家考慮現實環境因素擬定。

他又說,若個別醫護跟隨指引後亦也未能使用保護裝備,聯網會十分關心情況。他續稱,全醫管局都是同一套指引,但各醫院或因應病房大小、病人種類不同而有「微調」。他又舉例,如果做高危的治療,「除非(先後)兩個病人絕對同一種病,否則嗰一組PPE(保護裝備)要換」。

對於有醫護表示希望使用自己的裝備,陸志聰表示,最擔心該些自購裝備是否真的能保護,他鼓勵醫護使用自購裝備前,先交院方細菌感染組及採購組檢視和提供意見;保險方面,只要院方確認該自購保護裝備可用,便可正常索償。但他強調,只要按照指引使用,聯網有絕對責任提供足夠保護衣物,目前裝備亦足夠。

另外,有指東區醫院負壓病房數目不足,陸志聰稱,醫院有特意裝修不同病區的負壓病房,所以整體負壓病房足夠。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今午(1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經重新點算後,目前醫管局儲備外科口罩1800萬個、保護衣220萬件、N95呼吸器110萬個,以及保護面罩50萬個,預算夠用一個月。她稱,若有「有心人」欲向醫管局捐贈保護裝備,局方會先檢視,確保裝備符合相關要求,才會提供予前線醫護人員使用。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醫管局下周起再減非緊急服務 或短訊電話通知14日內覆診者延期

今暫無新增確診 衛署:潛伏期長現難言疫情見頂

香港郵政下周全面恢復派遞服務 繼續優先派口罩

教育局:國際學校「獲准彈性復課」說法誤導 重申各學校仍停課

多區反對設指定診所 天水圍有人堵輕鐵路軌警拘2人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 武漢肺炎香港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醫管局 醫護人員 保護裝備 口罩 港島東醫院聯網 陸志聰 東區醫院 負壓病房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