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港大深圳醫院教自製臨時口罩 提醒赴醫院高危地方應戴外科口罩【短片】 (14:10)

港大深圳醫院教DIY自製臨時口罩(片段由相關機構提供)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口罩短缺。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與香港消委會、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合作,參考外科口罩面層防水、中層過濾、底層吸水的三重設計功能進行評估後,教大家用廚房紙、紙巾等日常材料自製臨時防護口罩,作為欠缺外科口罩時的緩衝。

小組稱經過實驗證明,以一張紙巾加兩張廚房紙作為外層而製成的自製口罩,在相同環境下,對20-200nm氣霧(氣溶膠)微粒的過濾功能可達到外科口罩九成以上效果。不過,小組特別提醒市民,前往醫院、診所等染病高危地點,應盡可能佩戴合規格的外科口罩。

自製口罩一至兩小時要換 勿重複使用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提醒,市民外出時,可將數個自製口罩放入密實袋內暫存,以備更換;戴上一段時間,如一、兩小時後,或口罩內的紙巾已濕潤,應馬上更換;自製口罩切勿重複使用。

脫下防護裝備時,應先清潔雙手,將口罩棄置在有蓋垃圾箱及清潔面罩,再清潔雙手。用過的口罩不應再用作其他清潔用途,用過的防護面罩要用1:49稀釋的家用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消毒,或梘液、洗潔精及清水清潔後,方可重用;如面罩受污染或破損則不建議重用。

自製口罩主要材料:

‧內層物料:紙巾(較厚及透氣),袋裝或盒裝三層或四層紙巾質地柔軟,衛生標準高及吸水力強。

‧中層過濾:廚房紙一般達到處理食品的衛生標準規格(不建議用保鮮紙、除塵紙及冷氣機過濾紙)

‧外層防水層(面罩)透明膠文件夾可製成防護膠膜,作用如口罩外層的防水層,有效阻擋大量飛沫,清洗後可多次使用。

其他材料及工具:橡皮筋、縐紋膠紙(闊度約2吋)、包膠鐵線、打洞機、眼鏡、長尾夾、剪刀

步驟:

1. 先徹底清潔雙手及工具。

2. 將2張廚房紙90度重疊,用作口罩的中層過濾設計。注意宜避開廚房紙壓花位置重疊,或使用不同品牌的廚房紙,否則會削弱口罩的過濾層作用。

3. 蓋上1張紙巾作口罩底層,作用如口罩內部的吸水層。

4. 疊好廚房紙及紙巾,剪成2份,用縐紋膠紙將每份邊緣對摺貼好。

5. 以打洞機在口罩兩邊上下打洞。

6. 在口罩表面鼻樑位置加上包膠鐵線,避免用沒有包膠的鐵線,以免鐵線外露,刮傷眼或臉。如無鐵線,可以眼鏡固定鼻樑位置。

7. 在口罩兩邊洞口穿上橡皮筋,並調整至確保口罩貼面部的長度,不宜太鬆或太緊。

8. 透明膠文件夾剪開成2張膠片,用夾子將膠片夾於眼鏡左右兩邊位置,作為防水面罩。

口罩 相關資訊:

戴口罩常見三錯誤

外科口罩Q&A:顏色面向外勿重用 布口罩「虛假安全感」難防病菌

許樹昌:戴外科口罩足以阻隔飛沫防疫 長戴N95易不適頭痛

口罩戴多久要更換?進入醫院前要戴好口罩?醫生話你知

底層吸水 面層防水 戴錯口罩 病菌有「隙」可乘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個案 武漢肺炎香港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口罩 自製口罩 DIY自製口罩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 消委會 消費者委員會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香港科技園公司 香港城市大學 城大建築學 城大土木工程學系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