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黃大仙區11人染退伍軍人病 6人樣本與港鐵彩虹站水塔病菌基因相同 (23:07)

【23:05】衛生防護中心今晚(14日)表示,昨公布涉11名病人的退伍軍人病群組中,6人的臨牀樣本與港鐵彩虹站其中兩個淡水冷卻塔的水樣本,顯示相同基因序列型的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

另外,中心今晚再公布一宗涉及觀塘區兩名男病人的退伍軍人病群組個案,兩人均有長期病患,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其中56歲病人居於彩福邨彩喜樓,62歲病人則住在牛頭角道33號宏光樓。兩人的樣本均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抗原呈陽性反應。衛生防護中心人員正跟進採集環境及水樣本作化驗,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頭。

【09:38】衛生防護中心昨晚(13日)表示正調查一宗涉及11名病人的退伍軍人病群組個案,全部病人均有長期病患及居於黃大仙區,年齡介乎65至84歲。中心聯同機電工程署到病人居所及附近採集水樣本及環境採樣,以調查感染源頭。經化驗後,在港鐵彩虹站4個淡水冷卻塔採集的水樣本中,發現有3個冷卻塔樣本的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濃度高於行動水平,建議港鐵停止全部4個冷卻水塔的運作,進行清洗及消毒。

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今早(14日)回應時指出,散熱系統位於彩虹站外,水塔的水不會入站,因此不會對站內乘客構成影響;而為了對抗新型冠狀病毒,亦加大了鮮風量。被問到淡水冷卻塔含菌會否影響站外乘客,李家潤沒有正面回答,稱有與衛生署及機電工程署開會,有定時定點做樣本測試,並會就是次案例與衛生署配合。

其他報道:屯馬線一期清晨通車 市民乘啟德站頭班車往烏溪沙

相關字詞﹕黃大仙 退伍軍人病 衛生防護中心 彩虹站 冷卻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