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屯馬線一期清晨通車 市民啟德站乘頭班車 車程縮短「有時間食早餐」 (10:21)

屯馬線一期清晨通車 市民啟德站乘頭班車(拍攝:蔡方山 剪接:黃詠賢)

屯馬線一期今早(14日)通車,港鐵清晨5時45分加開一列「頭班車」,由啟德開往烏溪沙,其餘班次維持正常。

【10:21】李先生住馬鞍山,在顯徑邨當清潔工。他說今日車程比平常快了近8分鐘,可以有時間輕鬆吃個早餐。居於寶琳站附近的陳女士,每周有兩三日要到顯徑邨照顧家人,今日首次坐屯馬線,在鑽石山站轉車到顯徑站,感覺快了15至20分鐘,稱以後可以晚點才起牀。

林小姐去年入住啟德天寰,平日往中環上班,會坐巴士到油麻地站轉乘港鐵,今早改搭屯馬線,估計車程可減省約20分鐘。港鐵由啟德(到鑽石山轉車)到中環的車費為12.7元,她認為票價可接受,因為港鐵較巴士方便,「知道屯馬線即將通車,我才選在這裏置業」。

公務員盧先生在坑口工作,他以往會由煥然壹居步行15分鐘到九龍灣站,再轉乘港鐵和小巴。屯馬線開通後,他說「可以慳少少腳骨力」。

【08:12】清晨啟德站尚未開閘,大批市民已冒雨等候。不少人戴着口罩,亦有人手持標語,要求港鐵交出有關8.31事件太子站的閉路電視紀錄。

港鐵常務總監劉天成稱,屯馬線一期首班車不到10分鐘就由鑽石山到顯徑,新界東、北居民去九龍東更快捷,亦能紓緩東鐵線大圍及九龍塘最擠迫的路段。

大批鐵路迷通宵於閘外等候乘搭頭班車。至清晨5時許啟德站正式啟用,逾百鐵路迷隨即衝入站內,領取港鐵預先準備的紀念品,又向港鐵常務總監劉天成等港鐵高層索取簽名。入閘機前,約30名鐵路迷開香檳慶祝及拍照留影,部分香檳噴到入閘機上。

排頭位的鐵路迷周先生表示,昨晚10時半已冒雨在啟德站門外等候,成功搶得頭位。中三的林同學亦是鐵路迷,與友人攜同5部手機一同來乘搭頭班車,甫登車便把所有手機放於車窗,每部手機以快鏡、慢鏡、9倍速等速度拍攝,錄下頭班車開通時的窗景,再放上自己的YouTube頻道與其他鐵路迷分享。林稱已做過過百次新巴士線開通,今日是首次做鐵路頭班車。

居於啟晴邨的潘太表示,雖然擔心疫情影響外出,但為見證歷史仍專程帶同兒子於5時20分到來乘搭頭班車,認為整體設備上尚可接受,但稱港鐵未有因應雨天準備遮袋,車上座位亦較少,認為有改進空間。

相關報道:拍卡機設防火防撞膠板 顯徑啟德客務中心 靠視像不駐人(2月13日)

相關字詞﹕屯馬線一期 港鐵 頭班車 啟德 烏溪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