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天文台長岑智明榮休 4月任世界氣象組織服務司長 (20:26)

天文台長岑智明於本星期六(15日)退休,由助理台長鄭楚明接任,岑智明今日(13日)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今年4月初會到日內瓦擔任世界氣象組織服務司長。他說,自2011年出任台長以來,至今已約9年,「在同一崗位太長唔係咁好」,加上世界氣象組織向他招手,認為「係時候轉第二條跑道」。

在天文台工作34年的岑智明於2011年出任台長至今,其間經歷3次十號風球,他指出,當中「最驚及最深刻」是超強颱風山竹,天文台曾推算,若山竹襲港期間如維持超強颱風的風力,引發的風暴潮會令維港水位上升5米,沙田及吐露港水位更分別上升約5米及7米,造成嚴重水浸。他說「唔好當極端天氣無到」,未來海平面會繼續上升,「短期無法改變」,呼籲市民要做好預防工作。

岑智明重申天文台「以科學做決策,不涉政治考慮」,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是使命之一,「要有使命感,唔係打好份工咁簡單」。對於近年天文台積極使用社交媒體,岑智明指出,網上充斥謠言,其中一個原因是市民不知真假,希望透過社交媒體與市民建立溝通橋樑,但他說:「解畫要快,唔係畀人判咗死刑,再解釋都無用。」

其他報道:消息:政總保安局人員發燒入院 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陰性

其他報道:城大研究:蓋廁板沖廁細菌可經縫隙流出 建議關窗抽氣半小時

其他報道:張曉明改任港澳辦副主任 田北辰:反映反修例風波處理不當「問責」

相關字詞﹕天文台長岑智明 天文台 鄭楚明 超強颱風山竹 山竹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