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城大研究:蓋廁板沖廁細菌可經縫隙流出 建議關窗抽氣半小時 (17:5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市民關注廁所衛生。香港城市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沖廁期間細菌會隨水珠飛濺污染廁所,並隨霧化過程漂浮於空氣。專家提醒,市民除沖廁時蓋上廁板,亦要勤清潔廁所及廁所內設施,另建議沖廁後開啟抽氣扇及關門。

研究團隊實驗室測試發現,每次沖廁可產生1.4萬至8萬顆水珠,水珠最高可濺起至距離廁板一米。細菌可隨水珠污染洗手間,並隨氣流擴散。團隊以3種不同體積細菌測試,結果顯示,細菌體積愈細,沖廁後留在空氣的濃度就愈高。

體積細於細菌 病毒沖廁後空氣濃度更高

城大工學院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系主任賴志強指出,一般病毒體積比細菌更細,若根據研究結果,相信沖廁後病毒留在空氣濃度會更高。他提醒,市民沖廁時關上廁板,雖然有助減少細菌隨水珠及氣霧(氣溶膠)飄浮於空氣,但廁板和廁缸之間仍存數毫米縫隙,細菌仍能透過霧化飄浮於空氣,再污染其他物品。因此他提醒市民必須清潔廁板、洗手盆等,並定期以1:49稀釋家用漂白水刷洗廁缸。

他建議沖廁後關閉廁所窗戶,開啟抽氣扇,稀釋空氣中細菌。他說,若開啟半小時抽氣扇,可將空氣中細菌濃度減至2%。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楊潤雄:全港學校不早於3.16復課

沈祖堯:港檢疫鬆散 旅遊史欠把關

劏房廚廁合一亂駁喉 團體憂一戶出事多戶感染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 武漢肺炎香港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香港城市大學 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 賴志強 廁板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