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或變疫廈】長康邨恐透過排氣管播毒 百居民急疏散 (00:2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昨(10日)新增6宗確診個案,當中62歲女子居住青衣長康邨康美樓A307單位,與早前確診的75歲男居住同一大廈,相隔10層樓但屬同一座向單位編號(07號),恐現2003年SARS淘大花園爆發翻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到現場視察水渠等樓宇設施,居於涉事單位編號的30多戶、約100名居民須於今(11日)凌晨緊急疏散,多輛警車和旅遊車已在康美樓樓下戒備。衛生防護中心稍後會召開記者會。

長康邨康美樓其中一名75歲男住戶,是1月30日確診的本港第12宗個案,屬首宗「可能本地個案」。該男子於1月22日出現咳嗽及呼吸困難,1月24日到瑪嘉烈醫院求診並入院治療,在14日潛伏期內,曾前往順德和澳門,但就診初期涉嫌隱瞞曾訪廣東順德的旅遊史,最終在內科病房留醫7天,至1月30日被發現確診後才如實上報。衛生防護中心曾表示,該男住戶的活動範圍主要是在青衣長康邨家中或到附近街市買菜,其間曾與親友吃過兩餐團年飯,但其親友未曾到過湖北省。

康美樓屬Y2型公屋設計,於1986年建成。

2003年3月底,大批淘大花園居民感染SARS,成為當年疫潮中最嚴重「疫廈」,共有329人感染,42人死亡。事後發現是與U型渠設計有關,懷疑有患者糞便中的病毒,經污水渠傳染到其他住戶。

長康邨康美樓 相關報道:

陳帆:康美樓確診者307單位曾改動排氣管

康美樓設封鎖線 有住戶子女批撤離太急沒體諒長者

未撤離康美樓住戶執行李待安排 居民嘆難買漂白水清潔

康美樓住戶:倘證無感染或暫搬離

袁國勇:居民撤離數天 待檢查排氣管是否安全

相關字詞﹕長康邨 康美樓 武漢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