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知多啲:打邊爐飛沫懸浮較久 蓋廁板沖廁防氣霧 (11:06)

本港一個19人家族,上月底在觀塘打邊爐及燒烤後,當中9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衛生署昨(9日)表示未能確認家庭爆發與打邊爐產生氣霧傳播(aerosol)是否相關,或是否由內地親友傳播。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今早(10日) 在港台節目上,分析了數個日常生活環境會否潛在病毒傳播的風險。

打邊爐增飛沫接觸傳播風險

曾祈殷稱,打邊爐期間熱鍋不停滾水,令氣流在該空間滾動得較快,而病者咳出來的飛沫在溫度上升、乾燥環境下,其水分容易蒸發走,形成又輕又小的飛沫,懸浮在空氣中較長久及飄得更遠,加上打邊爐時間較長,例如一、兩小時圍着一張枱聊天,不能抹殺飛沫、接觸傳播途徑。由於環境屬密閉空間,有機會令多人在特定空間中交叉傳染。

沖廁宜蓋廁板

曾祈殷指出,沖廁會產生氣霧,因為沖廁時水會滾動,激發出水點並噴射至空氣中,所以沖廁時應記緊蓋上廁板。

霧氣欠氣流 不足以傳播病毒

蒸氣熨斗、加濕器產生有否傳播風險?曾祈殷說,霧氣本身不足以導致病毒傳播,還要有滾動氣流,其強度要足以帶動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或較輕身飛沫。

空氣流通減風險

下廚期間產生油煙、蒸氣,會否有風險?曾祈殷認為,廚房有抽氣扇,而且通常會開窗,空氣流通情況下風險較低。

氣溶膠傳播/氣霧傳播 相關報道:

衛健委:氣溶膠播毒尚無證據

專家:氣溶膠中招機率低過車禍

上海官方稱氣溶膠可傳病毒 專家籲有呼吸道徵狀者勿打邊爐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與內地親友打邊爐 一家19人9染疫 單日確診新高 衛署:不排除「本地家族爆發」

公院非緊急服務未來4周將大減 小腸氣靜脈曲張手術非急症檢查

內地確診病例逾4萬

相關字詞﹕氣溶膠 氣溶膠Aerosol 氣霧傳播 氣霧傳播Aerosol 武漢肺炎打邊爐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 武漢肺炎香港最新消息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打邊爐肺炎 打邊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